W020181211342902032581.jpg

网络科学“算出”史上最具影响力电影

科技日报 2018-12-11 作者:张梦然

在“未来最不可能被取代的职位”中,影评人可以位列一席。因为在人们普遍理解中,对于艺术的感受和品鉴是人类特有的“味蕾”,复杂的科学或算法无法体味一二。

不过,在最近发表于开放获取期刊《应用网络科学》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科学家们将电影视作一个网络中的节点,利用网络科学,分析出了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前三名分别是《绿野仙踪》《星球大战》和《惊魂记》。

计算出47000部电影的影响力分值

网络科学是专门研究自然和社会中复杂系统的定性和定量规律的一门最广泛的新兴交叉科学,它以兼具丰富、真实、复杂等特征的网络为研究对象,分析复杂网络的各种拓扑结构及动力学特性,探索复杂网络系统中的各种现象——涌现、突变、同步、传播等等,并将这些现象的产生机制、演化规律与控制方法,应用于各种科学和工程领域。

因此,网络科学可以视为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不仅涵盖了数学、物理、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众多自然科学,而且横跨工程技术、社会经济和艺术人文科学,应用发展前景也可以说非常广阔。

此次,意大利都灵大学的研究人员运用网络科学,为IMDb(互联网电影数据库)中的47000部电影计算了影响力分值。这些分值的计算,是基于后来拍摄的电影对该电影的参考程度。

研究团队发现,影响力最大的20部电影均制作于1980年之前,且绝大部分出自美国。

导演组前三,你是否满意?

为了成功计算这47000部电影的影响力分值,研究人员将电影视作一个网络中的节点,并计量每一部电影与其他电影之间的连接数以及这些连接电影的影响力。类似的网络科学方法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其他领域,如科学出版领域,以衡量各项作品的影响力。

研究的第一作者、都灵大学博士李维奥·柏格里奥表示,票房收入会受到除电影质量以外的因素影响,比如广告、发行,还有非常主观的影评,而研究团队提出的是另一个用来分析电影成功与否的方法。

鉴于此,他们开发出了一个算法,利用电影间的相互参考、借鉴来衡量电影是否成功,这个方法还可以通过导演和演员在高分电影中的参与程度来衡量他们的发展情况。

将这一算法应用于导演后,研究人员发现,有5位参与过《绿野仙踪》的人打进了导演组八强。而前8名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排名第三、第五和第六的3位导演——分别是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斯坦利·库布里克。

当研究人员用另一种方法去除老电影的干扰因素(它们成片更早,因此可能会影响更多之后拍摄的电影)后,导演前3名分别变成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布莱恩·德·帕尔玛。

演员组前三全是男性

随后,研究人员再将这一算法应用于演员,发现位列前3的分别是塞缪尔·杰克逊(代表作有《侏罗纪公园》《星战前传》等)、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代表作《荒野大镖客》《廊桥遗梦》等)和汤姆·克鲁斯(代表作《壮志凌云》《碟中谍》)。

研究团队注意到,这一排名对男性演员而言存在着更强的性别偏好,因为唯一打入前十的女演员只有露易丝·麦斯威尔,她曾在007系列电影中反复出演钱班霓(Moneypenny)小姐。

柏格里奥表示,即使是得分最高的女演员,相比她们的男性同行来说分数也更低。但也有例外,其一是音乐片,音乐片的统计结果显示两性得分较为均衡;其二是在瑞典拍摄的电影,这里女演员的得分比男演员更高。

柏格里奥认为,用网络科学分析法来为电影排名,这个思路其实并不算新,但据他们所知,本研究是第一个用这些技术来同时衡量电影参与者影响力的研究。

研究团队指出,他们的方法还可以用于艺术品,电影历史学家也可以使用。不过他们提醒说,这些结果只适用于在IMDb中有数据的西方电影,这个数据库,显然对西方国家的电影存在较强偏好。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