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气候变暖改变全球 零碳世界难以及时到来

科技日报 2018-12-07 作者:张梦然

  来自19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齐聚波兰,回顾《巴黎协定》所取得的进展。英国《自然》杂志6日发表了两篇评论文章,对迄今为止所采取的气候相关措施进行了评估。两篇文章都向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传递了一条信息:危险的气候变暖已经给人类带来了变化,而零碳世界或无法及时到来。

  其中一篇评论列举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所取得的以往“不可想象的”成绩;另一篇则对乐观模型敲响了警钟。其中,“2020任务”(Mission 2020)团队科学家克里斯汀那·费格里斯及其同事感到欣慰的是,“低碳转型正向滚雪球一样开展起来”。他们强调,许多城市、地区、投资者和公司都在加速减排、投资解决方案,他们感觉有相当多的国家支持《巴黎协定》,以便到2050年实现全球经济去碳化——如果政府等继续大力落实相关政策。原本几乎每一个人都认为《巴黎协定》是不可能的,但是“成千上万的普通人和机构让不可能变为可能,经济去碳化可能也是这样”,他们总结说。

  而另一篇评论文章强烈要求各国领导人进一步加快行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科学家戴维·维克多及其同事警告说,在他们看来,很有可能到2030年全球变暖即超过1.5℃,而不是专题报道所预测的2040年。他们认为,当前的模型没有考虑三个趋势,即排放上升、空气污染下降和自然气候循环,“未来20年,它们将使气候变化比预期的更快更严重”。鉴于山火、洪水和风暴的威胁越来越大,研究人员呼吁更加详细地建立未来25年的气候变化模型,并提出可供政策制定者快速部署的切实选择。

  《自然》此次刊发的两篇文章,并非经过同行评议的研究论文,而是关于科学研究及其影响的权威性时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