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9110147372.jpg

科学家研发设备 可将人类大脑信息转为语音

环球网 2018-11-20 作者:蒋欣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5日报道,现在,随着科研技术的发展,科学家越来越接近一个研究事实:把失去说话能力患者的思想转化为文字。然而,这种设想大多只存在于科幻小说或者伪科学领域,目前,科学家正在努力改变这种状态,实现突破,相信很快就能够把无语患者头脑中的信息传达出来。

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是上个世纪最有影响力、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演讲者之一,但在生命的最后30年里,他无法说话,不能表达他的思想。尽管如此,计算机辅助技术帮助这位才华横溢的天体物理学家继续在世界各地发表演讲。一种具有美国口音的早期合成语音工具“完美保罗”(Perfect Paul)的声音,代替霍金发言,成为霍金的标志性男高音。一旦他的拇指不能再点击选择字母,一个新的的系统可以让他的脸颊微微抽搐,使霍金继续进行交流。但是,“完美保罗”从来没有直接读过霍金的聪明头脑,直接获取霍金头脑中的信息。

目前,哥伦比亚大学的神经系统科学家和工程师以及纽约的美国犹太保健集团(Northwell Health)正在研发绘制大脑的私人语言,使他们能够很快的把人类脑海中的信息翻译转化为声音传达出来。大脑的不同区域通过电脉冲和化学信使的组合彼此通信。听力和言语集中在布洛卡氏区(Broca's area),这个区域既负责大脑的声音,也负责“大脑的耳朵”。 韦尼克氏区(Wernicke)则控制人类的文字选择。对于因受伤、肌萎缩侧索硬化(ALS)或锁定综合征而瘫痪的患者来说,这将改变他们的生活。肌萎缩侧索硬化通常最终会攻击延髓神经元,延髓神经元控制者运动功能或涉及物理行为的运动。失去这种功能并不意味着语言功能完全丧失——我们只需要学会理解获取大脑的语言即可。

据Stat News报道,电气工程教授尼玛•摩卡拉尼(Nima Mesgarani)博士正在使用植入式电极条听取大脑喋喋不休的声音。他的电极记录了大脑中的电子裂缝和卡扣,并将它们发送到计算机,然后计算机试图制作它们的头部或尾部。和其他语言一样,摩卡拉尼博士的计算机也需要不断学习大脑的电子词汇。

2017年,脸书宣布了自己的目标——制作面脑,承诺从思想到文本技术的转变,其团队坚持认为,思想到文本的转换不再是科幻小说,但摩卡拉尼博士和梅塔博士正采取更加谨慎的方法。他们招募了5名志愿者,要求志愿者们不断重复数字和故事,使医生能够记录他们大脑的电脉冲模式。然后将这些信号送入一种医学合成器中,看看它们是否像语言或胡言乱语一样出现。对于患有瘫痪和锁定综合征的患者而言,这是迈向下一代人机交互系统伟大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