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4).jpg

人脸识别技术助港珠澳大桥八秒通关

科技日报 2018-11-16

  应用于“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的“鹰眼”和“哨兵”人脸识别,实现8秒通关,已为全球瞩目。11月15日,北京的卢深视在2018年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发布又一新突破性技术“火眼”。

  据了解,的卢深视击败NEC、Cognitec等国内外知名人脸识别公司,首次将人脸识别与身份核实技术大规模落地应用于10月底开通运营的港珠澳大桥智慧关卡。全面采用“刷脸通行”、助力港珠澳大桥8秒通关,令这家专注AI人脸识别技术和产品方案的国内初创公司一鸣惊人。

  的卢深视创始人兼CEO户磊介绍,港珠澳大桥人脸识别项目,从接触项目、竞标成功到成功交付,团队经过一年的测试和打磨。港珠澳大桥项目在细节的考量上非常严谨,要求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实现无感高级别的通关。在防伪功能上,这套技术要求能够抵御照片、视频以及高仿真面具的欺诈通关。“我们在测试中找了市面上几十种不同材质的上百种面具进行一一测试证伪。”户磊说,“这就是的卢深视真3D人脸识别的优势所在”。

  从自然环境上,港珠澳大桥要求白天黑夜都能使用,且精度不能受到环境光、阳光照射的影响。由于入关口岸位于人工岛,处于地下隧道与地上桥梁的接驳处,加上入关大厅的建筑物四周玻璃环绕,当正午或下午的光线斜射到大厅时,会出现逆光、侧光等现象,比机场和火车站等场景更复杂。户磊介绍说:“的卢深视是基于三维机器视觉研制的防作伪技术,因此不会受到环境光复杂的影响。”

  此次高交会新发布的“火眼”嵌入式三维人脸开发套件,采用散斑结构光技术获取三维人脸数据,内嵌高性能硬件处理平台和强大的人工智能处理算法,具有高扩展性和高集成度,可满足多样化行业需求。与此同时,的卢深视还发布了基于“火眼”实现的嵌入式三维人脸验证门禁终端、嵌入式三维人脸验证自助终端,以及嵌入式三维人脸验证桌面终端,适用于智慧社区、金融及银行、闸机门禁等消费类应用场合。

  户磊表示,的卢深视以三维机器视觉为技术路线,比传统二维视觉多出一个立体信息(或者说是三维的深度信息),会使得整体信息更加丰富。在技术层面,的卢深视三维深度感知技术在1080P分辨率5米范围内,精度达到5mm误差,人脸重建精度保持在平均1.5mm以内,三维人像识别错误率可做到十亿分之一,这些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由来自中科大、中科院、清华等国内外名校的博士和技术精英组成的团队,创业3年就让自己的成果在世纪工程上得到应用,并已经实现“云、端、芯”的技术布局。(记者刘传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