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距太阳最近的孤立恒星周围可能存在“超级地球”

新华网 2018-11-16 作者:张家伟

  一个国际团队14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对此前获取的大量天文数据分析后认为,一颗质量至少是地球3.2倍的寒冷行星可能正在绕一颗红矮星运行。这颗红矮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孤立恒星,距太阳系仅6光年。

  “超级地球”通常指质量大于地球但低于海王星、天王星等太阳系内冰巨星的行星。

  西班牙空间科学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深入观测了红矮星巴纳德星,并结合过去20年里记录下来的这颗红矮星的径向速度等数据展开了综合分析。

  团队发现,巴纳德星每隔233天的数据中就会出现一个低振幅信号,这可能意味着这颗红矮星周边存在一个“超级地球”。它可能处在离红矮星比较远的区域中,表面温度估计在零下150摄氏度左右,也就是说,这颗行星是一个冰冻世界,对地球生命并不友好。

  但团队也表示,如果这颗行星上存在大气层,温度或许会更高,环境也就没那么严酷。

  报告作者之一、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安格拉达·埃斯屈德说,这颗红矮星对天文学家来说是一个“出了名的难探索”的目标,它属于此前第一批被声称在其周边发现行星的恒星,但随后的研究证实这些发现并不成立,“希望这一次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

  研究人员目前正通过大型天文设备来尝试直接观测到这颗“超级地球”,相关结果有望拓展科学家对这类行星的认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