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_d-hkhfqnt1475553.jpg

冰河时代的标本:5万年前的驯鹿和小狼木乃伊

新浪科技 2018-09-20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拿大的金矿主发现了保存非常完好的驯鹿幼崽和小狼遗骸,它们生存的年代可能是5万多年前。发现这些冰河时期动物遗骸的地点是育空地区第一民族传统领地中的Trondëk Hwëchin。

有关官员称,这个古老的驯鹿“木乃伊”是从一个有8万年历史的火山灰床中挖出来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化哺乳动物组织标本之一。

在金矿主首次在克朗代克地区发现这些动物木乃伊之后,“育空古生物计划”(Yukon Paleontology Program)的研究人员便对其进行了修复和分析。研究人员表示,两件标本都保存了毛发、皮肤和肌肉组织,非常难得。

育空总理桑迪·西尔弗(Sandy Silver)表示,这两件标本可以帮助我们“一窥育空地区迷人的冰河时代历史,并了解这些早已死去的动物如何在它们的栖息环境中生存”。

驯鹿幼崽遗骸缺失了身体的某些部分,只有前半部分保持完整(如图),但小狼遗骸是完整的,头部、尾巴、爪子、皮肤和毛发都保存完好。

两件动物木乃伊标本都是在2016年发现的。驯鹿幼崽标本发现于当年的6月3日,地点是托尼·比茨(Tony Beets)位于天堂山(Paradise Hill)的砂金矿。托尼·比茨曾经出演过探索频道的电视节目《淘金热》(Gold Rush)。小狼木乃伊标本则是在7月被发现。

尽管驯鹿幼崽遗骸缺失了身体的某些部分,只有前半部分保持完整,但小狼遗骸是完整的,头部、尾巴、爪子、皮肤和毛发都保存完好。“我们发现了驯鹿,我们的邻居Favron一家发现了小狼,”托尼·比茨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在午夜的阳光下发现这些东西真是太神奇了。”

就在近日,这两件冰河时期的动物标本在Dänojà Zho文化中心展出。对于发现地Trondëk Hwëchin的居民来说,这两件标本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对于Trondëk Hwëchin,狼和驯鹿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相互关联,”Trondëk Hwëchin自治政府的首领罗伯塔·约瑟夫(Roberta Joseph)说,“驯鹿数千年来为我们的人民提供了食物和衣物。狼维持着自然界中的平衡,使驯鹿群保持健康。”

这两件动物木乃伊标本将在本月余下时间继续展出,然后被纳入位于怀特豪斯的育空地区自然历史博物馆(育空白令解说中心,Yukon Beringia Interpretive Centre)的展览。育空地区旅游和文化部部长珍妮·丹迪斯(Jeanie Dendys)说:“这些标本将帮助科学家更深入了解曾经活跃在白令陆桥两端物种,增加我们的知识,并提高我们分享这片古老土地故事的能力。”

发现这些冰河时期动物遗骸的地点是育空地区第一民族传统领地中的Tr’ondëk Hwëch’in。

驯鹿幼崽标本发现于2016年的6月3日,地点是托尼·比茨位于天堂山(Paradise Hill)的砂金矿。

我们能复活猛犸象吗?

雄性猛犸象的高度可达3.5米,雌性体型稍小一些。它们的弯曲长牙长达5米,下腹部具有长达1米的蓬松厚毛,而较小的耳朵和短尾巴可以防止身体热量的流失。有人认为它们可能利用象牙来翻找地面上的植被,以寻找食物。

猛犸象的名字“Mammoth”来源于俄罗斯语中的“mammut”,意思是“地鼹鼠”,因为人们曾认为它们生活在地下,并且在与阳光接触时死亡,这或许是为了解释它们被发现时总是处于死亡和半埋的状态。

猛犸象的骨骼一度被认为属于某个已灭绝的巨人种族。猛犸象与今天我们见到的大象关系很近,拥有99.4%的相同基因。这两个物种在600万年前走上了截然不同的演化道路,与此同时,人类和黑猩猩也分道扬镳。

早期人类与猛犸象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它们成为人类的猎物,骨骼和象牙被制成了武器和艺术品。

由于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技术可以精确地选择和插入DNA片段,因此利用西伯利亚冰层中冻结数万年的动物标本,或许就能复活早已灭绝的巨大猛犸象。这项广泛使用的技术被称为CRISPR/Cas9,自2012年首次出现之后,已经改变了基因工程。

CRISPR/Cas9可以让科学家以前所未有的精确度“剪切和粘贴”DNA链。利用该技术,科学家可以将猛犸象的DNA片段剪切下来,整合到亚洲象的DNA中,创造出亚洲象与猛犸象的杂合体。

猛犸象在欧洲和北美洲的冰冷苔原上活跃了14万年,在距今1万年前的更新世末期逐渐消失。它们是科学家了解最多的史前动物之一,因为其遗骸并不是化石,而是以冰冻的状态保存下来。(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