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充电桩 城市管理需先“充电”

人民日报 2018-09-19

  近日,有媒体走访发现,在北京几处公共场所的停车场内,电动汽车充电车位经常被燃油汽车占用,电动车主想要随处享受便捷的充电服务并非易事。不仅如此,有些充电桩由于长时间闲置,甚至变成了“僵尸桩”,失去使用价值,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

  

  充电车位被占 “僵尸桩”频现

  电动汽车的充电车位被燃油汽车占用的情况并不少见。记者的一位朋友就是新能源汽车车主,也曾有过充电车位被占的经历。无奈之下,朋友只能冒着被贴罚单的风险,违规把车停在非停车区来充电。一边是车辆急需充电,一边是违规充电被罚款,令人左右为难。

  无独有偶,在北京之外,这种尴尬的“鸠占鹊巢”也屡屡出现。网络上一些占了电动车位的普通车主认为自己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各地情况不同,难以忽视的客观情况是:有些停车场车位紧张,而电动汽车占据车位充电的时间相对较短,所以电动车位经常空闲。如果以强制手段要求燃油汽车不能停在充电车位上,工作时间之外处于“待命”状态的充电车位,很可能又造成了公共资源的闲置,也有激化停车矛盾的可能。

  充电桩被占用、损毁,包括一直遭诟病的配置不均衡问题,一时间也引发了广泛讨论。毕竟,管好用好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息息相关。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与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郑甲兔认为,造成“僵尸桩”频现的原因之一,是建设前期缺乏合理规划,有些充电桩在建设初期更多是冲着政策激励和财政补贴,得不到足够的后期运营与维护,“僵尸充电桩”的出现并不意外。

  车多桩也多 产业发展加速

  过去近10年的时间,世界见证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迅猛发展的磅礴之力。

  得益于政策红利,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成效明显,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根据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达150万辆,已逐渐变成拉动汽车行业的核心力量之一。而在1年前,这个数字是77.7万辆,退回到2009年,只有不足500辆。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又实现了月售8.4万台的好成绩。包括比亚迪、北汽集团、荣威和知豆在内的四家中国车企,更是位列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前十名。

  如此量级的产业规模背后,是巨大的充电需求。根据中国充电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充电联盟的成员单位上报公共类充电桩共27万余个,中国的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已居世界首位。

  行业飞速发展,如何系统地处理好充电桩的问题,考验的是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郑甲兔认为,充电桩的建设,从用地的规划、选址开始,要进行细致考量。可规定几公里范围内不能重复建设,避免资源闲置和错位,出现“有车无桩”或“有桩无车”的情况。

  有序建设 避免资源浪费

  日前,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和市交通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停车场内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既有停车场按照不低于10%车位比例配建充电桩,且至少划定1个电动汽车专用泊位;电动汽车专用泊位燃油车禁止占用,交警可以对占用电动汽车专用泊位的情况进行执法。《实施意见》同时提到,在非充电车位无空余的情况下,停车场可以引导燃油汽车占用部分电动汽车泊位,但要留下联系方式,当有充电需求时,燃油车主应及时将车辆驶离。这一系列要求,既是对充电需求的保护,也达到了高效配置资源的目的。

  与此同时,如何进一步提高充电车位利用率、盘活资源,还需纵深布局。要管好充电桩,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先给自己“充电”。郑甲兔建议,可以尝试在停车场运营方和充电桩运营方之间打通合作,让停车场提供增值服务,由停车场管理人员对停车位进行合理调度,这样对充电桩运营方来说,也能在租用车位和缴付电费的双重负担之下松一口气。

  而对政府部门来说,充电桩的建设规划可以纳入整个城市的规划,将其与整个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数量联系起来,做通盘考量,尽量避免无序建设。专家建议,根据每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作出预估,逐步投入充电桩的建设,而非一次性布满。可以把停车场布局、人流量多少、是否围绕购物或生活中心等多方面综合计算,改变如今部分充电桩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局面。而对于那些随意占用充电车位的行为,随着《实施意见》的发布,定会逐步得到有效治理。

  正如一位网友所评,“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政府搭台,社会唱戏,群众与媒体共同监督。只有各方投入,对症下药,才能更好地为行业发展开辟空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