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媒体称5G将是小火慢炖,来得没那么快

环球网 2018-08-20

  澳大利亚媒体ITnews报道称,澳大利亚的5G网路将于2019年启用,但是通信网络的换代升级将伴随着阵痛,因此5G不会大面积覆盖、5G手机不会迅速普及、IOT场景落地也将相对缓慢。

  华为新西兰合作伙伴大会上,沃达丰(Vodafone)接入网络总经理Tom Joynson 和Optus移动网络部署主管Lambo Kanagaratnam也都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两位高管均表示,尽管5G拥有无限可能、适用的场景非常丰富,但是最先落地的仍是为手机提供更快的视频等数据传输。

  Tom Joynson 补充称,即便如此,鉴于处在领导地位的三星和苹果2019年是否推出5G手机尚是未知数,所以5G落地手机也将是个缓慢的过程。至于能够受益于5G低时延特性的其他行业应用则更在其后。

  他还表示,沃达丰目前运维的实时网络如果进行升级,为升级关停哪怕一天也会造成巨大影响,所以换代的难度在于在过渡期间保证用户体验。另外,新设备上线往往伴随着电磁方面的很多问题,微调和优化也是一项繁重工作,重复测试不可避免。

  Lambo Kanagaratnam则表示,5G初期的设备运转效率、能耗也将是问题,“这都不会一蹴而就。”

  鉴于5G的频段等性质,运营商需要建设更多的基站,导致网络进一步致密化,因此Lambo Kanagaratnam称5G初期不会广泛部署,而是定位需求得到明确验证的区域。不过Tom Joynson表示区域的选择将很难决定。

  两位高管都表示,即便解决技术上的问题,政府方面的批准也需要努力,而即便获得批准,农村和偏远地区的部署也不会在2年之内完成。

  在大会上,华为澳大利亚公司董事John Brumby指出,渠道合作伙伴每年通过与华为的合作获得超过2亿美元的下游业务。同时,他认为澳大利亚理应拥有一个充满活力、具有竞争力的5G设备市场,以确保当地居民能够以合理的价格获得最好的技术。

  鉴于华为正在等待澳大利亚政府是否允许其参与当地5G网络建设的漫长决策流程,John Brumby的言论被理解为,如果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将损害澳大利亚自身利益,包括很多小型企业受到波及。

  不过,John Brumby对于将华为排除在澳大利亚的5G网络建设之外的后果未作评论。

  在被问及澳大利亚拟议的加密保护法时,华为澳大利亚首席执行官黄冀(George Huang)也未发表评论,理由是他们没有时间对曝光草案进行适当评估。作为离岸实体,他表示,华为从未发现自己处于中国和澳大利亚法律冲突的境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