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UrlImage.jpg

科学家已确定与抑郁症有关大脑区域 为治疗提供可能

新浪科技 2018-08-20

据国外媒体报道,神经科学家已经确定了与抑郁和焦虑有关的大脑区域,为未来的治疗提供了可能。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设法刺激了大脑的尾状核(caudate nucleus),该区域被认为与情绪决策和悲观情绪有关。

通过对尾状核的刺激,科学家诱导动物做出了消极的决定。这些发现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抑郁症的严重影响,同时为新治疗方法的开发提供指导。目前,研究人员正在与精神科医师合作,研究饱受抑郁和焦虑之苦的人是否会出现尾状核的异常活动。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发表于《神经元》(Neuron)杂志的论文中指出,通过刺激尾状核,他们能使动物更在意特定情况带来的不利后果,而不是好处。研究人员表示,在一开始的刺激之后,这种悲观前景的决策方式持续了整整一天。

“我们觉得,我们观察到的是某种焦虑或抑郁,或者二者兼具的情况,”研究作者、麻省理工学院的安·格雷比尔(Ann Graybiel)教授说,“对于许多患有这些问题的人来说,这些精神问题依然非常难以治疗。”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希望在动物身上重现常见于抑郁症、焦虑症或强迫症患者身上的情况。这些患者往往会更加重视特定情况的潜在负面结果。为了验证这一点,研究人员用一股弱电流刺激动物的尾状核。

实验中,研究人员向动物提供奖励(果汁)和令其不快的刺激(向面部喷气)。每次实验中,奖励和厌恶刺激的比例不同,同时动物可以选择是否接受。如果果汁奖励足以平衡喷气刺激,那动物就会选择接受;但是当果汁奖励的比例过低时,它们就会拒绝接受。

当研究人员刺激尾状核时,动物对成本-收益的计算开始倾斜,它们开始拒绝之前原本会接受的奖励和刺激组合。这种情况在刺激结束后仍然存在,并且第二天仍可以看到,之后才逐渐消失。

这些结果表明,此前动物想要的奖励已经开始贬值,它们更多地关注厌恶刺激带来的成本。

格雷比尔博士目前正与马萨诸塞州麦克莱恩医院的精神科医师合作,对抑郁症和焦虑症患者进行研究,观察他们的大脑在某些行为(比如做决策)中是否显示出尾状核的异常活动。

磁共振成像(MRI)研究显示,在与尾状核相连的两个内侧前额叶皮质区域中出现了异常活动的迹象。科学家认为,该研究中出现的尾状核异常活动可能会以某种方式破坏多巴胺的活性。

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postpartum depression,简称PPD)发生于婴儿出生之后。20%的美国女性和10%的英国女性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影响。

产后抑郁症属于围产期情绪和焦虑障碍的一种,与“婴儿忧郁症”(baby blue)并不相同,后者其实不能算一种疾病,通常在产后两三周自愈。婴儿忧郁症主要表现为情绪波动、哭泣、焦虑和睡眠困难。相比之下,产后抑郁症是更加严重、持久的抑郁症,其患者可能很难与婴儿相处,或者担心自己不是好母亲,情绪不稳;有时会感到非常糟糕和愤怒,感到哀伤时还会哭泣很长时间。还有患者可能会不断感到恐惧,甚至冒出伤害自己或逃离的想法。(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