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723404968879556.jpg

AI冲上云霄 给乘客带来新体验

科技日报 2018-07-23 作者:华凌

  近日,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正在测试一款名为“照料-E”的智能机器人,它能在机场帮乘客运送手提行李、指引登机口,如私人助理一样,让旅行更加轻松愉快。

  荷航此前就曾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试用名为“斯潘塞”的指路机器人。如今,越来越多的知名航空公司在AI战略发展上重点规划布局。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AI在航空领域的应用恰逢一片蓝海,尽管目前的应用大都处于AI第一代阶段,但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技术进化日臻成熟,将会给航空业带来变革的力量。

  解决空中交通拥堵

  在飞行中,当乘客特别是老人正用洗手间,忽然听到空乘提示音“现在遇到乱流,请回座位”时,恐怕已存在很大危险。

  在法国巴黎泰雷兹集团“天空中心”演示厅,公司空中交通管理经营战略总监弗朗索瓦·德利尔边演示边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说:“现在的空管系统可事先根据气象预报服务尽可能避免空中乱流,一般的解决办法是飞行降低300—500米,绕过不好的天气段。然而,空中每条航道都有一定承载流量,突然插入无预先计划的飞机,会导致拥堵或混乱。”

  为满足现实需求,各国开始着手进行机场建设,提升效率,增加安全进离港航班数量。

  德利尔指出:“假如每次降落间隔都能缩短一两分钟,将会有20%—40%的空中交通拥堵得以改善。但是,机场飞机的起飞降落过程复杂程度很高,风速、雾霾、降雨、强风、结冰、跑道环境等都是影响因素,这就需要将人工智能系统嵌入机场空管总调度体系,通过深度学习技术进行识别、预测。把人工智能用在空管,可借助其精确计算流量,助力解决空中拥堵,提高航空安全。”

  让飞行更安全

  有航空专家指出,人工智能在航空业的大展宏图之地是驾驶舱,AI自动驾驶仪可帮助飞行员完成复杂性操作,应对各种紧急事件。这一领域的研究虽刚刚起步,却进展迅速。

  “每一架飞机都有上千传感器,每个传感器每秒都会产生数据,其来源格式大多不一致,目前的分析策略无力应对海量数据,以至于影响驾驶员做出正确判断。”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家杰米·卡博内尔介绍说。

  据美国《连线》杂志介绍,波音公司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共同成立航空数据分析实验室,利用人工智能创造一种统一信息分析方式,并可扩展到云端数据的处理算法。这样对飞行安全、飞机性能和寿命等展开更好的追踪和理解,帮助航空公司及其客户制定监控、维护和运营战略。

  据了解,现在民用飞机系统越来越复杂,已无法模拟所有故障情况,传统训练飞行员体系只能仿真几十种典型故障。将AI应用于下一代驾驶舱,模拟人类行为,将有助于开发出飞行员培训解决方案,应对各种风险。

  随着自动化飞行技术的快速发展,也许由人类操作各种仪器的时代会很快过去。伦敦大学一个研究团队正在开发一套基于AI的“智能自动驾驶系统”,可准确预测各种飞行情况,同时确保飞行员了解事情进展。研究人员表示,假设这类系统有朝一日能正式用到商用飞机上,将会是一大里程碑,可能会跨过人类飞行员的时代,迈入新纪元。

  提供个性化出行服务

  “通过AI提升航空智能生态,一方面要增强乘客体验和信息系统的易用性,另一方面要增加企业自身效益和效能。”海航旅业集团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吴治电说。据介绍,海航集团在微信、APP和网站互动中,采用AI技术解决了上千万次交互量中97.6%的问题。目前其知识库还在不断建构缺失的知识点,为消费者提供航空、酒店、旅游和食品一体化服务。

  不久前,谷歌更新了搜索航班信息功能——用AI预测航班延误时间、推荐低价机票。其官方博客介绍,航空公司一般是在收到航班不能准时起飞的信息后,才会通知旅客航班延误,而现在会提前给出航班延误和出行时间参考,并告知具体原因,这主要是利用机器学习算法,通过对航班历史准点情况和天气状况加以预测。捷蓝航空、阿联酋航空等也在使用AI技术让购票流程更顺畅,并对乘坐体验进行个性化改造。

  通过深度学习,可让航空公司全方位提升乘客体验。“以泰雷兹InFlyt 360平台为例,其采用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和机器学习可提供定制化的乘客服务,通过持续不断从采集到的新数据中学习,在增强客户体验、增加额外价值以及提高工作效率方面运用数据,提供解决方案来满足各类航空业务需求。”泰雷兹机载娱乐及互联业务区域市场总监范嘉铭介绍。

  业内专家预测,应用于飞机舱内的人工智能体系,不久的将来或可进化成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因地、因时、因需提供个性化服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