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正成为数字化经济强国

环球网 2018-07-19

  外媒报道称,中国已经是全球数字技术的主要参与者,并且发展潜力巨大。蓬勃发展的数字化技术正在不断改写现有格局,重构行业价值链,一个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中国新经济应运而生,并催生出更多充满活力的中国企业。

  据外媒报道称,中国正持续缩小与一些发达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在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领域方面引领世界。同时,中国在风险投资领域变得更加积极,一方面是为新公司寻求资金,另一方面是在海外投资新兴技术。

  麦肯锡去年年底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已经是全球数字技术领域的领头羊,且未来潜力巨大。

  中国与美国间的数字化程度差距正逐步缩小。2013年,美国的数字化程度是中国的4.9倍,2016年已缩小至3.7倍。此外,中国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普及率、独角兽企业的占比与风投行业的发展速度方面都格外引人注目。

  外媒指出,在电子商务的迅速普及方面,中国正在引领世界。十年前,中国的零售电商交易额不到全球总额1%,如今占比已超过40%。据估算,目前中国的零售电商交易额已超过法、德、日、英、美等五国的总和。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仍保持较高增速。前5个月,网上零售额总额达到32691亿元,首次在1-5月份突破3万亿,同比增长超30%(30.7%)。网上零售的蓬勃发展也拉动了经济增长。

  中国正在科技初创行业以及风投领域展示自己的实力。全世界262家“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营初创企业)中有三分之一是中国企业,总共占全球“独角兽”总估值的43%;中国风投行业发展迅猛,投资总额从2011-2013年的120亿美元跃升至2014-2016年的770亿美元,在全球风险投资总量比也相应从6%提升到了19%。大部分风投资本流向了数字技术;在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 、 机器人 、无人机和人工智能领域,中国的风投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外媒报道称,中国消费者正热情地拥抱数字技术,这为数字化商业模式的迅速市场化创造了条件,而数字化巨头的崛起也形成了不断扩张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在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下,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领域也已经从跟随者、参与者逐渐变成了引领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