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烧钱大战:各有优势,你更看好谁?

网易科技 2018-06-19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的消费者如今越来越少使用现金,日渐无现金化背后,阿里巴巴和腾讯正为了统治移动支付市场而陷入一场耗费高昂的军备竞赛。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之间最大的一场战争发生在全国各地的购物中心、街边小吃摊和美甲店——任何你只要用手机一刷就能支付结账的地方。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和腾讯在移动支付领域陷入了烧钱大战。今年春天,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公布了罕见的季度亏损。此前,该公司大举砸钱提供优惠折扣和返利,目的是扩大支付宝的用户量,在用户规模上跟上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

  移动支付在中国呈现爆炸式增长,意味着该市场至关重要,不容有失。数亿中国人现在用智能手机来支付各种费用,从公交车、出租车到餐费和电影票——装载现金或信用卡的钱包因而变得越来越多余。

  数据提供商艾瑞咨询(iResearch)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第三方移动平台的支付交易总额约为15.4万亿美元,较2015年的2万亿美元大幅上扬。作为对比,两大信用卡巨头Visa和Mastercard去年在全球范围的合计交易处理金额为12.5万亿美元。

  陈建伟(Chen Jianwei音译)在上海的一家共同基金工作,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他都有使用。他说,他最近一次使用现金已经是三周前了,当时他需要为地铁卡充值。

  根据咨询公司Javelin Strategy & Research的估计,在美国,移动支付远没有那么普遍:这类交易——包括使用PayPal和Apple Pay支付的交易——在2017年的总额为3770亿美元。

  对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来说,力推移动支付服务不仅仅是为了赚取交易费用。支付服务让它们能够积累起大量个体和企业消费支出和财务习惯方面的数据,这些信息可以用来推广贷款、投资和保险等其他的产品。

  24岁的邢子鹏(Xing Zipeng音译)在杭州开了一家火锅餐馆,顾客可以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埋单。今年早些时候,他需要更多的资金来经营生意,当时他看到他的支付宝应用提出提供3万元人民币贷款。

  他说,在申请该笔贷款几分钟后,资金便进入了他的账户,利率低于银行贷款。他指出,蚂蚁金服大概知道他的餐馆一天能进账多少,然后利用这些信息向他提供贷款。

  2004年上线的支付宝目前拥有逾5.2亿活跃用户。

  微信支付的优势

  尽管推出时间比支付宝晚了近十年,但微信支付很快就赶上了它,这主要得益于微信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腾讯表示,微信在3月份的月活跃用户量超过了10亿。

  这两个系统都可以让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立即将钱转给其他的人和商户。

  2015年,支付宝处理了业内74%的交易量。研究公司易观国际(Analysys)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该公司的市场份额缩小至54%,与此同时,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超过39%。

  腾讯称,微信支付月度用户超过了6亿,因此它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

  风险投资公司凯鹏华盈(KPCB)和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花在微信上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相当一部分用户花在这款应用上的时间超过四个小时。

  因此,微信在支付方面具有优势。

  “消费者很懒。他们已经在微信上,不想要退出转而打开使用支付宝。”Capital Today的创始人Kathy Xu指出。Capital Today旗下的基金致力于投资中国的新兴科技公司。

  这一便利因素为微信支付赢得了像上海的陈建伟这样的用户,他们更喜欢用该服务来进行日常的小额支付,如餐费和杂货。“如果只是买一盒牛奶或者蔬菜的话,打开支付宝太麻烦了,因为我可以用我一直开着的微信。”35岁的陈建伟说。

  支付宝的优势

  然而,在移动投资产品方面,支付宝占据上风。

  陈建伟将大约15%的储蓄用于购买蚂蚁金服运营的一个平台上的共同基金。该投资产品旨在帮助支付宝用户从他们的在线账户余额中获得资金收益。腾讯最近也开始销售投资产品,但与蚂蚁金服相比,其规模仍然不大。

  为了寻找更多的客户,支付宝和微信正在线下展开一番争斗。它们走访全国各地的店主,为街头水果商和早餐卖家提供每日和每月的交易报告,以及低息商业贷款。

  虽然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都可以在海外的小地方找到,比如纽约的中餐馆,但它们目前的目标是服务海外的中国用户,比如游客或学生,而不是服务外国市场。

  蚂蚁金服上周宣布,它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约140亿美元资金,并首次接受外国投资者的投资。为了入股该公司,投资者必须承诺不向与腾讯关联的公司提供资金。

  去年2月,支付宝开始向商家提供一种新的二维码,用户可以用积分或电子现金支付。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超过4000万家小商户使用该类二维码。

  腾讯没有披露有多少商户使用微信支付。另外,两家公司都没有透露它们花了多少钱来吸引更多的商家。

  去年,为了激励人们使用支付宝,蚂蚁金服为他们的部分公交车出行买单。在阿里巴巴总部所在的杭州,出租车司机说,他们更偏爱乘客通过支付宝支付车费。原因是,与微信支付不同,支付宝不收取提现费用。

  腾讯在5月份的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面对来自竞争对手高额补贴的“巨大压力”,它预计将维持开支,以便扩大市场份额。

  蚂蚁金服的发言人不愿透露该公司最近的亏损在多大程度上是推广支付宝的支出造成的。他表示,“我们很幸运,作为一家私营企业,我们可以继续投资于和专注于长期的增长机遇。”

  39岁的马耀琳(Ma Yaolin音译)和她的丈夫在上海市区经营一家摩托车店。她说,在一名销售人员上门拜访以后,她在2017年初开始展示支付宝的二维码来收款。她称,大多数客户现在都用手机来支付更换轮胎等服务的费用。“我的客户几乎不再使用现金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