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3).jpg

F-35实战首秀,作战能力所向无敌?

科技日报 2018-05-25 作者:唐芳

  以色列军方22日证实,在近期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中已经两次使用F-35隐身战机。这意味着“全球最贵”战机F-35自2015年服役后首次投入实战,以色列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该战机作战的国家。多家媒体报道,被攻击国家对此“毫无反应”“毫无还手之力”。

  军事专家兰顺正介绍,F-35战机是美国与部分盟国合作研制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主要与F-22战机进行“高低搭配”作战,可胜任空战、对地支援和对海攻击等多项任务,作战性能虽略逊F-22战机,仍堪称战机中的“多面手”。

  根据以色列媒体报道,5月10日以色列摧毁5个装备俄制防空导弹的叙利亚防空基地,叙军方大批防空武器被摧毁而毫无反击动作。5月22日,以色列空军司令少将阿米卡姆·诺金公开表示,此次空袭出动了F-35隐身战机。

  美国装备F-35战机后,为何最先提供给以色列?“以色列是F-35战机的研制国之一,同时是美国在中东最坚实的盟友,盟友有资格首先装备该战机,这在情理之中。”兰顺正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地处中东国家包围中的以色列始终追求军事能力领先周边国家一代,尤其是空军。而F-35的列装可以帮助以色列进一步压制周边中东国家,保障自身安全。

  “俄罗斯防空系统没有进行反击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方面F-35战机拥有很好的隐身性能,只要采取合适战术空袭或突防成功率很高。”兰顺正说。

  记者了解到,战机隐身优势可提高其战场生存能力, 可突防对方防空网络,在“神不知鬼不觉”中对其进行渗透性精确打击和斩首行动。叙利亚境内目标两次被以色列全部“端掉”,与F-35战机的隐身能力有很大关系。

  “另一方面,叙利亚目前装备的S-75、S-200等俄制防空系统整体性能比较落后,而且防空系统包括搜索、情报、传递、指挥、打击等一整套操作系统,叙利亚在各个环节都不强。此外,装备操作人员素质也有问题。所以,俄罗斯防空系统在叙利亚手中难以彻底发挥威力。”兰顺正表示。

  那么,如果由俄罗斯素质较高、经验充足的操作手,使用俄罗斯目前列装最先进的S-400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能防住F-35战机的攻击吗?

  “我认为有把握。S-400是俄罗斯现役比较先进的防空系统,其雷达具有一定的反隐身能力,配合其他侦查手段对F-35的拦截率还是比较高的。”兰顺正指出,F-35战机由于兼顾联合攻击能力,隐身能力出众但并非最强,还做不到全向隐身,只能有所取舍,比如机头的隐身性能最好,但机侧、机尾和机身上部仍存在“死角”,对于其他方向的雷达波并不能保证最好的隐身效果。

  军事专家指出,F-35战机“欺负”弱国没问题,应该说是占尽优势,但在应对作战体系和防空体系非常完善和先进的军事强国,特别是当对方通过多种探测手段多角度探测和多方面汇集信息时,F-35战机被发现和击落的几率较高,很难做到“如入无人之境”。

  “中国已经列装的歼-20隐身战机可以对抗甚至超过F-35隐身战机,不过,军机只是整个作战系统中的一环,整个体系对抗的话,F-35战机和‘战友’配合的密切程度可能更高。”兰顺正认为,以F-35的性能,长期部署在任何一个国家周边都会对其防空系统产生不小的压力。

  (科技日报北京5月24日电)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