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公斤重的恐龙为何压不碎蛋?揭秘神秘孵蛋技巧

新浪科技 2018-05-24

  图中是普通体型(顶部)和大型窃蛋龙(底部)蛋巢,小型恐龙直接坐在恐龙蛋上,而大型恐龙则是坐在蛋巢中心,其蛋巢中的恐龙蛋排列在距离中心较远的位置,这样不会压碎恐龙蛋,并起到对恐龙蛋保护的作用。

  据国外媒体报道,人们可以想像一下,体形庞大、类似鸟的远古恐龙,其体重接近于现代犀牛。考虑到它们的重量,它们是如何孵蛋的呢?这么重会不会将恐龙蛋压碎呢?

  如果你第一反应是它们“小心翼翼”地孵蛋,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是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分析。研究人员对窃蛋龙(oviraptorosaurs)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窃蛋龙坐在一个类似甜甜圈的圆圈状蛋巢,椭圆状恐龙蛋排列其中,基于恐龙体积大小,恐龙蛋排列形状存在一定差异。

  他们分析的窃蛋龙种类,体形由小至大不等,最新研究显示,体形较小窃蛋龙的蛋巢没有甜甜圈中空结构,也没有较小的中空区域,它们仅是坐在恐龙蛋上面;而体形较大窃蛋龙的蛋巢中心有大洞,这样它们坐在蛋巢上不会压碎排列四周的恐龙蛋。

  该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古生物学副教授达莉娅·泽勒尼茨基(Darla Zelenitsky)说:“窃蛋龙能够适应坐在恐龙蛋上,即使它们的体重很大。”

  然而,现代鸟类并不存在这种类型的“孵蛋技巧”,部分专家认为,鸟类是由兽脚类恐龙进化而来的,兽脚类恐龙主要是食肉性两足动物,例如:窃蛋龙和霸王龙。

  泽勒尼茨基说:“差不多现今所有鸟类物种都是坐在蛋上,体形最大的现代鸟类也比最大的窃蛋龙小一些。”

  艺术家描述大型窃蛋龙如何孵化恐龙蛋,它们将恐龙蛋排列在距离蛋巢中心较远的位置,这样不会压碎恐龙蛋。

  窃蛋龙是外貌奇特的恐龙物种,它们长着类似鹦鹉的头部,以及没有牙齿的喙,还有一些窃蛋龙长有头冠,就像现代的食火鸡一样。窃蛋龙的体形大小不等,最小的窃蛋龙物种是天青石龙(Nomingia),体重大约37克,最大的窃蛋龙物种是巨盗龙(Gigantoraptor),体重大约2000公斤。

  多年以来,研究人员发现了大量保存完好的窃蛋龙蛋和骨骼化石,其中包括窃蛋龙妈妈坐在蛋巢上的化石证据。从技术上讲,恐龙巢并未形成化石,因此科学家将保存的恐龙蛋称为“窝”,为了简单起见,我们将它们称为“蛋巢”。

  泽勒尼茨基称,研究人员检查的恐龙蛋巢大约有40枚恐龙蛋,其历史可追溯至1亿至0.7亿年前。窃蛋龙蛋巢中蛋排列方式看上去“非常挑剔”,这将有助于研究人员精确测量整个蛋巢直径,以及中间甜甜圈洞的大小。她还指出,蛋巢直径最小有40厘米,适合体重40公斤以下小型窃蛋龙物种,蛋巢直径最大有3.3米,适合体重1500公斤的大型窃蛋龙物种。

  测量蛋巢中心甜甜圈洞大小之后,研究人员发现小型窃蛋龙能够直径坐在恐龙蛋上,或者坐在蛋巢中心的小洞上。与此同时,较大恐龙将它们的蛋放在离蛋巢中心较远的位置,这意味着当它们坐下来的时候,它们的身体几乎接触不到恐龙蛋。

  泽勒尼茨基说:“观测结果显示,随着窃蛋龙物种体形增大,蛋巢无蛋区域的直径逐渐扩大,对于体形较大物种,无蛋区域占据蛋巢多数空间。”

  这些甜甜圈洞便于成年窃蛋龙坐在蛋巢上,甚至可能让恐龙身体接触到蛋,恐龙的身体将起到保护掩蔽作用,为新生小恐龙提供热量。然而,如果仅是对恐龙蛋保温,其作用效果甚微。研究人员在报告中称,对于大型恐龙物种而言,这种孵化行为的效果欠佳,由于蛋巢结构的特殊性,导致恐龙很少接触到蛋。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5月16日出版的《生物学快报》杂志上。(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