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Mobileye: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应遵循安全原则

环球网 2018-05-22 作者:樊俊卿

  2017年3月,英特尔正式宣布收购以色列视觉系统公司Mobileye,总股权价值约153亿美元。自那时起,耶路撒冷的移动产业进入了忙碌的一年。

  最近期的一次更新中,Mobileye联合创始人兼CTO Ammon Shashua公开表示,自从被收购以来,Mobileye的员工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Mobileye计划下个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启动其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实际道路行驶测试,以完成其相关数据收集工作。去年秋天,Mobileye开始推动建立全行业范围内的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模型。

  本月早些时候,英特尔在加利福尼亚州Palm Desert举办了英特尔全球投资者峰会,Ammon Shashua也受邀出席,并向投资者们展示了其无人驾驶汽车“安全驾驶”相关概念。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Ammon Shashua对记者表示,“如果没有建立全行业的安全模型,Mobileye将不会把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落地生产。”

  Mobileye 是以色列一家生产协助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保障乘客安全和减少交通事故的视觉系统的公司。已投身研发 12 年并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技术知识。公司在单目视觉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ADAS) 的开发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提供芯片搭载系统和计算机视觉算法运行 DAS 客户端功能,例如车道偏离警告 (LDW)、基于雷达视觉融合的车辆探测、前部碰撞警告 (FCW)、车距监测 (HMW)、行人探测、智能前灯控制 (IHC)、交通标志识别 (TSR)、仅视觉自适应巡航控制 (ACC) 等。

  Mobileye提供的算法和计算机芯片能够根据由汽车上的摄像头拍摄到的图像来预测潜在的碰撞事故。Mobileye早在十年前就是宝马的供应商了。它曾给宝马5系和 6 系的自适应巡航功能提供更清晰的雷达图像识别。Mobileye 已经占领超过 70% 的市场。像通用、大众、特斯拉等汽车公司既是 Mobileye 的客户,也是宝马的竞争对手。

  Ammon Shashua说:“Mobileye与27家主要汽车制造商有合作关系,主要是在美国和欧洲,还有20家伙伴是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自2007年以来,该公司一直在进行道路测试,并收集了超过2亿英里的驾驶数据。”他认为,已经收集到的庞大数据规模赋予了Mobileye很大的优势,这些数据都将应用于它们已经开发出的自主导航技术,该技术能够在监控周围环境的同时操作所有关键的安全驾驶功能。

  也有业内人士对Ammon Shashua的观点表示怀疑,他们认为Mobileye作为一家初创公司,没有足够的数据量积累,无法在Mobileye拥有的条件范围内对其自动驾驶技术进行彻底而有效的评估。

  对此,Ammon Shashua表示:“全球现在有大约35辆Level 5全自动驾驶汽车使用了Mobileye所提供的相关技术。下个月起,Mobileye也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启动无人驾驶汽车实际道路行驶测试,并向公众开放试驾。”

  Ammon Shashua说:“考虑到未来数十年间,无人驾驶汽车将于传统有人驾驶汽车共享道路,那么由Mobileye所倡导的责任敏感安全(RSS,Responsibility Sensitive Safety)模型便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责任敏感安全模型阐释了如何通过规范事故过错和车辆安全来推动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责任敏感安全模型是一种催化剂,它能够推动行业组织、汽车制造商和监管机构进行跨行业讨论。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人类判断出于法律、安全和文化等多方面考量,而RSS模型似乎只专注在法律层面。

  “当无人驾驶汽车发生事故时,谁该为此负责?我认为它不认为它不应该是乘客,而是技术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的责任。RSS规范了在一系列复杂路况中的人类判断。它明确界定了什么是安全驾驶、什么是鲁莽驾驶。对于人类驾驶员来说,碰撞和其它事故责任的解释不是一成不变的。驾驶员的失误,都是根据事件发生后不完整的信息和各类因素来判定的。因此,行业需要有一个模型来明确责任的概念,并将危险的概念形式化,使谁负责的概念形式化。”

  “对于机器而言,这些定义可以是正式的、精准的。机器拥有周围环境的高度精确信息,机器知道其反应时间和制动力,并且永远不会分心、走神或是被干扰。通过机器,我们不需要在事后解释其行为。相反,我们可以对机器进行编程,使其遵循一个既定模式。”

  显然,人类判断包含避免事故,而不仅仅是逃避责任。RSS旨在打下基础,在驾驶过程中设定人类判断的方方面面,其目标就是为自动驾驶汽车出具一份正式的“安全证明”。

  Ammon Shashua 认为,Mobileye公布RSS模型,以此引发争辩、讨论和探索——这些都是通向正解的必经之路。他指出:就汽车安全而言,精密设计的自动驾驶汽车,其安全性比人类驾驶汽车提高上千倍。要想为自动驾驶汽车成功上路做好准备,需要澄清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只是技术创新,或者是对比不同公司的产品。

  当然,对Moibleye提出的设想,也有来自业内人士的另外一种声音。他们认为: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测试不能少,但这些测试不能靠处理器制造商的算法,毕竟这不符合社会的运转方式。

  不过,在英特尔和Moibleye看来,押注自动驾驶领域,是为了推动行业达成共识——绝对有必要把判断规则、责任和过错规范化,以实现对社会的巨大效益。RSS不是一个规避责任的模型,而是一个创新模型,其目的就是能够让自动驾驶汽车按照最高安全标准来运行。而自动驾驶要想获得成功,就要举整个生态系统之力,让科学实验进入真正的市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