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0).jpg

人工智能已经这么火了 谷歌还要研究些什么

环球网 2018-05-07 作者:李文瑶

  Alphago与柯洁的一战,让人工智能这一科技名词获得了更加普遍的认知。目前,在搜索、驾驶、医疗等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不仅推动了基础领域的发展,也让大家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这也吸引了众多科技巨头投入巨资研究人工智能的发展。但人工智能究竟是什么样的技术?它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未来的发展需要让AI在根本上能够以人为本,围绕着人的需求去打造,能够更好的跟人一起合作完成任务”谷歌首席科学家Greg Corrado在5月3日的小型媒体沟通会上对环球网科技如此解释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重大机遇

  什么是人工智能?Greg Corrado给出的定义是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让机器变得智能的科学研究,主要的研究便是如何让机器像人类一样,具备解决某些特定问题的能力。

  其中,最为重要的能力之一便是学习能力,也是我们常说的Machine Learning(简写ML,机器学习)能力。

  机器学习跟人工智能相比是一门更加狭义的一个分支学科,是让机器从数据和经验中学习到的规律,从核心上来说,机器学习是一种新的工程设计方式,是一种创建新型解决问题系统的方式。

  对于工程师以及开发者来说这意味着全新的技术、全新的工具,在今天推出的大部分的软件还是由人工来进行编程编码的,但这些软件中已经有一部分模块具备了学习的能力。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说,机器学习就是教会计算机去学习,而不需要执行每个规则都进行编程。

  谷歌图片识别实时翻译技术

  比如在图像识别中,一开始机器在识别事物的时候准确率是比较差的,机器的表现带有很大的随机性,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随着我们给机器去看的这些图像越来越多,机器的图像识别的准确性会逐步的提高。当图片积累到一定数量的时候,我们可以对于某一种动物拍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以前机器学习没有看到的,但当我们显示这张照片,机器可以根据以往的经验准确的识别出这是哪一种动物。

  “这就是今天我们都在日益体会到的人工智能带来的革命背后的一个推动因素。有了这样的能力之后,机器就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许多问题,比如说可以用于对象或者是图像的识别,可以用于语音识别,能够进行翻译,并且能够帮助我们去理解整个情境。”Greg Corrado说道。

  而谷歌认为,这对于其来说意味着一个重大的机遇,谷歌可以把公司打造成一个人工智能公司,因为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系统将来会变的越来越普及。

  技术开放 让人工智能触手可及

  谷歌在自己的内部孵化出了了许多基于人工智能应用的产品,比如图片识别和搜索、语言实时翻译、邮件自动回复,尝试用人工智能来提升自身的产品和服务。根据数据统计,目前Gmail发出的邮件当中有12%的回复是根据机器学习系统提出的建议来做的自动回复,这一功能的受欢迎程度已经超出了预期。

  而这也只是谷歌的小试牛刀。如何将这种技术力量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甚至是让更多的人从这一技术研发中受益,谷歌的选择是进行技术开源,将人工智能技术开放给更多的开发者。

  据Greg Corrado介绍,技术的开放分为两部分,一是把开发人工智能的软件对外开放,二是把人工智能整个基础架构向外部开放。

  在软件方面,谷歌将TensorFlow这一开源软件包向外部免费开放,谷歌内部的开发团队也是在不断的完善和扩展这个软件。在这一软件包当中谷歌不光提供了源代码,而且也是提供了免费的教育培训的材料和基于TensorFlow构建的机器学习系统的样例。

  同时,人工智能也在医疗、环保等基础领域开始应用,辅助人们更好的进行研究。比如Greg Corrado直接领导的研究糖尿病并发症的研究团队,通过训练机器学习系统让他们学会去识别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眼底扫描的图片,从而分辨出病人是否有失明的风险。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体内的血糖水平很容易发生失控,这种血糖水平的急剧的变化或者是失控能够带来的诸多并发症之一便是影响视力,甚至是致盲,有着潜在致盲风险的人群数以亿计,但却没有足够多的医生能够随时筛查所有的糖尿病患者是不是存在由于糖尿病而造成致盲并发症的风险。人工智能恰恰能够弥补这一医疗资源的不足。

  “专业的医生是可以看出这两张片子的区别,我们做的也是训练机器能够做出这样的区别,做好医生的帮手。”Greg Corrado解释道。

  同时,人工智能能够带来更好的节能和降耗的管理。谷歌通过在数据中心当中部署机器学习,散热的耗电是整体降低了40%,整个数据中心的能效提升了15%。

  “这个例子很好的说明如果针对这样的一个场景,我们通过编码的方式来严格的规定系统应当如何来工作,这样能够带来的结果和有效性远远不及让机器自己去学习,让机器自己去掌握整个系统工作的规律。”Greg Corrado如此分析人工智能的潜力。

  未来十年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围绕人来协作

  目前,除了谷歌之外,国外的微软、IBM、Facebook、苹果、英特尔以及国内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科技巨头都已经开始布局人工智能。从软件编程到硬件芯片再到商业场景落地,人工智能研发的热情空前高涨。

  随之而来的也有对于人工智能的担心,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的出现,更是引发了人们对于人工智能和道德伦理的讨论。

  人工智能与人类是怎样的关系?是否会威胁人类的生存?

  在Greg Corrado看来,无论人工智能如何发展,都应该是围绕着人的需求去打造,能够更好的跟人一起合作完成任务。

  在接下来AI的发展当中,下一波的机会来自于帮助人工智能系统能够更好的发展,能够有能力和人的智能、专业的人士配合在一起工作,“这样让AI在这些由人去完成的任务中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使得人们在完成任务的时候更加的简单、更加的精准、更加的高效”Greg Corrado说道,这是接下来十年AI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谷歌已经开始着手生产能够加速AI的定制化的芯片,但在Greg Corrado看来,并没有所谓专用的AI芯片,“至少迄今为止我也没有看到完全不同于传统的计算芯片(所谓AI芯片)的成功案例。”

  Greg Corrado认为,要对现有的芯片做AI方面的专门的优化,使现在的芯片完全AI任务的时候速度能够更快,功耗更低,整体的效益更高。

  “也就是说,对于芯片进行AI方面的优化,这也就是意味着同样的跟AI有关的这些计算的任务也可以放在传统的CPU上面完成,只是在没有这种针对AI优化的情况下,他的功耗更高,效率更低。”

  根据招募平台Paysa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4月至9月,美国公司在招募AI人才上花费了13.5亿美元。谷歌是这一领域的第四大雇主,位于亚马逊公司、微软公司以及苹果公司之后。研究显示,谷歌在此期间招揽了142名AI工程师,在AI人才上投资3360万美元。

  同时,谷歌在全球各地成立AI实验室,谷歌AI中国中心也在去年12月成立,Greg Corrado表示,谷歌并不会在不同地区的研究中心或者不同的团队之间去做项目或者是职能上的划分,在谷歌看来多样性、原创性的研究是最快推动创新最快发展的有效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谷歌能够尽可能多的收获新的想法和创意。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