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人类不同 植物对身边的朋友反应更敏感

快科技 2018-05-04

  人类总是地球上最为聪慧的生物,有着处理问题的基本能力,当我们觉得身边太吵的时候,我们会选择离开现在的环境。而植物与此不同,当他们对周围的环境感觉不舒服时候,他们并没有办法选择留下或者离开,只能用一种更融洽的方式与其邻居相处。

  周三,科学家们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杂志发表了植物间的有趣相处方式。

  很早之前,科学家们就知道植物利用化学信号相互交流,但在新的论文中,研究人员发现,植物也能以一种影响其他植物的方式对周围环境压力作出反应。

  在玉米幼苗的一系列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一种通过与邻居的物理接触来改变其生长的植物会影响附近其它植物的生长。换句话说,它的家人和邻居对它所承受的压力很敏感,因此为它提供更充足的生长空间。

  为了进行这项实验,在保证其他植物不受影响的前提下,科学家们用刷子轻轻地触摸了待测试的几种植物的叶子。这其实是为了模拟被邻近植物的叶子所接触到的植物。

  然后,研究小组又测试了土壤接触和未接触对其他幼苗生长的影响。在一项“根系选择”测试中,他们发现新幼苗的根系在选择时更多地向未接触植物的土壤生长,而远离接触到的植物的土壤。

  在另一个实验中,研究人员将新的幼苗移植到接触植物和未接触植物的土壤中。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发现种植在“接触”土壤中的幼苗比未接触过的植物在土壤中会长出较多的叶子,而根的数量却相应减少。

  实验结果表明,与旁边植物接触时释的某些化学物质,会通过土壤的传递而对临近的植物产生影响。通过彼此间的化学符号的传递来调整彼此间生长空间的舒适度。

  也就是说,植物地下通信是由于地面上的机械刺激而产生的。总得来说,植物不是静止的,被动的生物体,只是他们之间的这种沟通并不是像人类一样,通过语言的方式来诉说自身的需求。这种化学性质的交流也是一种生命活力的体现,也正因为如此,才构成了大自然的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