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426377725188918.jpg

出汗有什么用?是人类成为地球优势物种的重要原因

新浪科技 2018-04-26

  从生物和进化层面来讲,人类身体出汗是非常正确的,也是人类如何进化成为地球最顶端掠食者的重要原因。

  出汗不仅是一种高度先进的散热系统,还能起到防御机制作用。任何一个在夏天赤膊踢足球的人都知晓,抓住全身出汗湿滑的人是很难的。

  早期人类在奔跑狩猎之前像鬣狗一样吃动物尸体,但这并非是早期人类获得肉类食物的唯一途径。图中是非洲鬣狗正在吃牛羚尸体。

  据国外媒体报道,坚持不懈确实会有回报!即使是你不得不忍耐运动产生的汗水,从生物和进化层面来讲,人类身体出汗是非常正确的,也是人类如何进化成为地球最顶端掠食者的重要原因。数百万年前,消化系统消耗了人类进食的多数卡路里热量,那段时间,大脑所需能量是人体其他任何器官的20倍。因此对于人脑发育,我们需要更高热量的食物,从狩猎和杀死其它动物获得肉食,正好符合这个要求。

  人类进化的一种理论认为,我们的祖先在大约200万年前开始吃肉,这将快速促进人脑发育。由于肉类食物含有大量卡路里和脂肪,所以肉类为主的食物可使人脑变得更大。但是早期人类是怎样获得肉类食物的呢?

  一种方法是早期人类吃动物尸体,吃类似于现今马和骆驼等驮畜动物的尸肉。人体绦虫是从狗和鬣狗体内感染进化形成的,这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早期人类肯定进食了狗和鬣狗所吃的动物尸体,并接触到了它们的唾液。但这并非是早期人类获得肉类食物的唯一途径。

  早期人类必须参与到狩猎活动中,然而,直到大约20万年前,人类才开始使用石头和木棍等工具进行打猎,那么230万至20万年前,早期人类是如何捕猎的呢?《生来就会奔跑》作者、新闻记者克里斯多夫·麦克杜格尔(Christopher McDougall)表示,我们追逐猎物到极限的目的是获取它们鲜美的肉质。

  在长距离奔跑追逐猎物的过程中,出汗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不会导致身体过热,我们祖先长距离奔跑最终使猎物精疲力竭,获得最佳捕杀机会,整个过程中,人体出汗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只被人类追逐、长距离奔跑的瞪羚,人类奔跑中可以出汗将身体热量排出,但是瞪羚却不能这样,这意味着它们在非洲大草原上无法长时间奔跑。

  奔跑时间过长,像瞪羚这样的动物必须停下来喘气,将为早期人类提供最佳捕猎时机,这就是我们常提及的“坚持不懈”的策略。当瞪羚奔跑大约5英里左右,它必须停下来,休息和呼吸,否则将面临生命威胁,甚至死亡。像瞪羚这样的动物在不奔跑的时候,才能完全伸展它的横隔膜,而人类祖先是直立行走,就避免了这些问题。

  人类汗水实际上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散热系统,可以说这是动物世界中最有效的散热方式。研究表明,大约189万年前,一些人类特征同时进化形成,其中包括直立行走、无毛皮肤、出汗和长途奔跑。这些能力产生的原因可能是气候变化,那时地球开始气候转暖,森林栖息地转变成为开阔的草地,从而能够使人类直立行走,甚至在开阔区域进行奔跑。这也可能使他们开始选择狩猎动物获得肉类食物。

  出汗不仅是一种高度先进的散热系统,还能起到防御机制作用。任何一个在夏天赤膊踢足球的人都知晓,抓住全身出汗湿滑的人是很难的。当你下次大汗淋漓的时候,可以花点时间冷静思考一下,尽管出汗会让你产生尴尬,但是这种生物功能是人类成为地球顶端掠食者的重要原因。(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