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化观点:美生物学家称黑熊与人类基因相似度极高

环球网 2018-04-24 作者:罗琪

在达尔文“进化论”观点的启迪下,赫胥黎在《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一书中提出了著名的“人猿同祖论”,这种解释人类起源的观点已经为绝大多数人所接受。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9日报道,近日,美国野生生物学家提出一种新的进化观点,他认为继猿类后,黑熊与人类的基因相似度也极为契合。此观点提出后引起广泛关注。

据介绍,这名生物学家名叫本•吉勒姆(Ben Kilham),常年生活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树林内,每天的生活都千篇一律:观察并理解黑熊。这份工作不仅为其赢得了一定的国际声誉,也让他对于人类起源产生了新的理解。他房内张贴的黑熊照片、绘画作品,及门外站立的三只木制小熊,无不流露着他对于工作的喜爱。从最初的工作到现在,本悉心照顾的165头黑熊已回归自然,此外他还记录了黑熊之间互动的1500余种方式。

经过15年的潜心研究,本发现,除了猿类,黑熊与人类的基因相似程度极高,也就是说黑熊与人类关系很近。因为研究中他意识到母熊在日常行为中会表现出一种人类才会有的“利他主义”,这意味着它们为了更大利益会好好照顾同类。他是受精心照料的小熊斯科提(Squirty)启发才提出的这个全新观点。在将斯科提放回大自然没多久,本就发现有一只母熊在从未见过斯科提的情况下,会主动保护这种小熊。本在看到这种场景后不禁说道:“哇,这到底发生了什么?它们之间完全不相干啊,这只母熊为什么要冒着与人类对抗的风险保护这只不认识的小熊?还和小熊分享获得的食物呢?只能用利他主义来解释了。”“我们学到了太多太多,可能语言才是唯一能解释这一问题的工具吧。”本补充说道。

话虽如此,本也相信,语言让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不断打破极限,不断延伸的同时,语言也某种程度上破坏了人类行为:“某种程度上来说,斯科提接收到的是真实信息,熊类会学习一手信息及经验,而人类到处都是。信息的质量在话说出口的那刻起已经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尤其是生活在当代社会,互联网如此发达,假新闻满天飞。”

25年的工作经验让本成为了一位熊类研究专家,现在他正致力于让大众更多地了解熊这种动物。每年的狩猎季节,新罕布什尔州内就会有5000头到6000头死于人类的猎枪下。本说道:“其实熊对于人类毫无兴趣,但在人与熊的博弈中,动物毫无疑问处于弱势地位。改变这种情况需要做好普及工作,然而做好普及工作就好比同猫交流一样,人们在信息的接收上做的不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