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动驾驶车安全性?加个热成像摄像头试试

网易科技 2018-04-24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Uber自动驾驶汽车车祸再次引发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争议,Flir等公司认为热成像摄像头作为一种辅助探测手段,可以提高对行人或其他障碍物的探测率。

  上月Uber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发生致命车祸以来,大多数业内观察家都有两个基本问题:为什么自动驾驶汽车没有看到伊莱恩⋅赫茨伯格(Elaine Herzberg)穿过街道并在撞上她之前停下来?我们怎么样才能阻止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热成像摄像机可以探测到100多米以外温度的微小差异——哪怕只有0.1度

  Uber已经无限期暂停其测试计划,并正在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对事故共同进行调查。 NTSB尚未透露任何调查结果,但车上配置的激光雷达是否存在问题是目前争议的焦点。也许它存在观察盲区,或缺乏将赫茨伯格确定为行人的策略。也许该汽车的软件无法将这些数据点转化为刹车或避开她的决定。

  无论发生什么事,这场事故都会使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成为业界争论的焦点。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家名为Flir的公司发现了一个新的市场机会:为自动驾驶汽车配备热成像摄像头。

  总部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Flir公司产品负责人迈克⋅沃尔特斯(Mike Walters)说:“热成像摄像头非常善于观察到你最不想碰的东西。”他强调说,“当然,这就是人。”传统摄像头往往在可见光范围内进行观察,而Flir公司的热成像传感器则专注于红外光谱的检测。这种热成像摄像头可以检测到微小的温度差异——只要区区0.1度的温度变化——这样即便在寒冷的夜晚,自行车的冷金属也能从周围环境中脱颖而出。其探测的距离多达240米,能够以目前市场上功能最强大的激光雷达传感器相匹配。而且,与激光雷达系统不同,这些传感器不会受到烟雾或直射阳光的影响。

  温度敏感的传感器已经应用在各种场景中:比如热寻的导弹中,检测电子设备中的腐蚀保险丝,在燃烧的建筑物中发现人。 Flir并不是唯一一家致力于研发热成像摄像头的公司。 “我们提高热成像摄像头在移动状态下的耐久性,不断降低其能耗从而可以搭配手机使用。我们也能够把它装在枪械的瞄准具上,从而检测到对方的开火位置等等。”Flir的竞争对手Seek Thermal公司战略部门负责人提姆⋅勒博(Tim LeBeau)如是指出。这样看来,即使在最颠簸的情况下,将这些摄像头放到汽车上也不是件困难的事。

  Flir一直在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红外成像读数,帮助计算机学会识别行人和自行车等物体

  事实上,在过去的十年里,Flir的热成像摄像头已经安装在诸如宝马7系等50万辆汽车上。在黑暗中,当驾驶员难以辨认前方的动物或人时,会在仪表板屏幕上看到明亮的白色人形或动物形状。

  Flir已经着手进行下一个合乎逻辑的步骤,正在训练行车电脑识别障碍。该公司一直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红外成像数据,帮助计算机学习识别行人和骑行者等事物,就像其他人对传统相机数据所做的一样。 Flir希望开发一种使用热成像摄像头自动发现障碍物的系统,提醒驾驶员甚至根据情况及时刹车。

  从这种驾驶员辅助系统中,可以很容易地想象一个完全自动的热图像传感器。它不会取代今天的传统车载雷达,可见光摄像头和激光雷达,而是一种补充手段——这是识别出道路障碍物的另一种方法。

  “热成像摄像头的一个关键优势是它们的互补性,” 总部位于波士顿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Nutonomy首席执行官 卡尔⋅伊阿格尼玛(Karl Iagnemma)说道。该公司去年被汽车供应商德尔福收购。他指出,“热成像摄像头可以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或是黑暗的环境中工作。”

  当然,热成像摄像头并不完美。首先,它们造价太高。例如,Seek Thermal的摄像头价格在2500美元左右,目前该公司正在努力将价格降至1000美元左右。但与普通摄像头相比仍然很贵,这也就是为什么你只会在宝马7系中找到这种东西,而不是日产Sentra。当然,热成像摄像头还是要比激光雷达便宜很多。

  此外,伊阿格尼玛指出热成像摄像头的分辨率不如传统摄像头,其所探测的红外线无法穿透玻璃,也就是说如果物体有玻璃隔挡的话,就没有热成像摄像头能够发现。但是,这时传统摄像头就能够派上用场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