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价廉!新便携式设备可拯救灾民生命

cnBeta.COM 2018-04-20

在发生地震等灾难之后,迅速找到埋在废墟下的活着的受害者是极其重要的。由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教授Sotiris E. Pratsinis教授领导的一个小组创建的一种新设备可以比以往更加容易地找到受害者,成本也更低。

目前,救援人员主要使用嗅探犬或声音探测器搜寻受害者、搜索呼救者。然而,受过专业训练的嗅探犬的数量往往有限,而这些探测器在寻找无意识的人方面用处不大。还有一些系统可以检测人体释放的化学物质,但是它们体积庞大而且价格昂贵,且并不总是能够检测到低浓度的这些化学物质。

现在科学家研发的新设备制造成本低,体积足够小,可以随身携带或安装在无人机上,它装有五个传感器。其中三种能够检测出人们在呼吸中或从皮肤上释放的特定化学物质 - 这些化学物质是丙酮,氨和异戊二烯。另外两个传感器能够检测湿度和二氧化碳,两者都会出现在被困人员附近。

在实验室测试中,传感器阵列能够检测浓度低至十亿分之三的目标化学物质 - 据报道,这对便携式检测器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研究人员现在正计划在类似灾难后果的现场条件下测试设备。

关于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在《分析化学》杂志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