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之前地球上有过工业文明吗?科学家这么说

环球网 2018-04-20 作者:肖光俊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7日报道,有科学家提出了一个关于地球栖息动物时间轴的有趣问题:在人类存在之前,地球上是否存在工业文明?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一名气候学家与一名天体物理学联手,共同探索一个已经灭绝的、人类之前的物种是否可能在5600万年前引发全球变暖。

地质记录显示,存在一段隐藏在行星运动历史深处的巨大变革时期,被称为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PETM)。研究人员指出,该事件是由自然力量所形成,“完全”不是由古代工业文明所造成。该项研究提出了有关人类自身社会可能在这个星球上留下数百万年的影响的深刻见解。

为了验证该想法,两位科学家试图发现可能存在的证据,证明这一事件是由前人类工业社会所造成。在调查过程中,两位科学家关注了人类在极漫长岁月中自身文化中可能被遗留的证据能否在未来的文明中得以被发现。两位科学家的想法对人类理解如何在其他星球上更好地寻找外星生命产生广泛的影响。

罗彻斯特大学亚当•弗兰克(Adam Frank)教授在《大西洋月刊》中论述了其发现。随后,在与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研究学院(GISS)主任加文•施密特(Gavin Schmidt)讨论后,该课题激起了天文学家的浓厚兴趣。

弗兰克教授正视图解决宇宙中任何行星所产生的工业文明是否会引发该星球气候变化的问题。而在听取弗兰克教授的研究结果后,施密特博士质疑了其假设,即人类是唯一一个能够影响地球气候的文明。弗兰克教授在《大西洋月刊》中写道:有这样一个难题存在,即如果一个早期物种的工业活动十分短暂,那我们可能无法轻易观察得到。PETM事件向我们展示了地球的时间维度,记录影响其变化的任何可能因素,但其记录的不一定是影响的时间维度。因此,可能需要精湛且新颖的检测方法来寻找隐藏在古代沉积物中真实存在的短暂事件证据。换句话说,如果不进行针对性搜寻,可能无法找到。

古代工业文明的证据可能包括海洋中的塑料、化石燃料的使用以及农业肥料的分配。而化石和其他遗体很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虽然目前无法确立此类证据的存在,但该思想实验会产生一些有趣的想法,尤其是在涉及到其他行星时。也就是说,某些星球上可能存在一些外来文化,这些文明可能是由前人的尸体引起的。

弗兰克教授提出,文明的瓦解可能会产生使用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建设其他自然保护区的条件。未来文明可以利用先前的文明加快自己的工业发展,随后文明再度瓦解而后又重新开始循环。其还补充道,此次研究揭示了一些可能性,即一些行星可能是由化石燃料的使用推动文明的兴起和瓦解的反复循环。如果一个文明使用化石燃料,它们引发的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海洋氧含量大幅下降。低氧含量(海洋缺氧)有助于产生形成石油和煤炭等化石燃料所需的条件。通过这种方式,一个文明的建立以及其消亡可能为未来的新文明播下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