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冰层下的新发现为寻找外星生命带来希望

蝌蚪五线谱 2018-04-16

  据外媒BGR报道,在寻找外星生命的过程中,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在他们所谓的恒星宜居带(Goldilocks Zone)找到宜居行星是关键。这个粗略定义的宜居带既不太热也不太冷,如果我们知道它存在于宇宙其他地方,那么我们很有可能会在这个特定区域找到它。然而,加拿大北极地区新发现的超咸冰下湖泊正在给科学家们带来希望,即一些温度非常低的行星也可能存在生命。

  冰川下的湖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研究人员已经发现数百个。然而,这些湖泊中的大部分都是淡水,它们存在于覆盖并保护它们的冰层之下。在一个特别冷的行星上,甚至是我们太阳系中的一些卫星上,这样的湖泊几乎没有机会存在,但即使面对极低的温度,饱含盐碱的湖泊也可能保持液态。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阿尔伯塔大学的Anja Rutishauser解释称:“我们不是在寻找冰下湖。冰冻结在德文冰盖那部分下方的地面上,所以我们并没有期望找到液态水。我们看到这些雷达标志告诉我们那里有水,此前我们认为这个冰层下面不太可能有液态水,因为那里温度在零下10℃以下。”

  但湖泊的确存在,而且它们的存在只是因为它们的盐分含量非常高,以至于即使在寒冷的环境下也不会冻结。这项发现的影响是深远的。研究人员表示,我们太阳系中的许多卫星覆盖着一层厚厚的冰层,虽然我们已经知道许多卫星在其表面之下包含巨大的海洋,但其他也可能隐藏着寒冷的湖泊,科学家或能在一些地方发现外星生命以某种形式存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