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入门级工人最脆弱 机器人将取代青少年工作

cnBeta.COM 2018-04-13

  据外媒TheNextWeb报道,自动化革命已经悄然到来,数百万人的工作在未来十年可能被机器所取代。专家表示,我们大多数人会适应或找到新的职位。但是新的研究表明,人类劳动力中最脆弱的一环可能是入门级工人,比如寻求暑期工岗位的青少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近进行了一项研究,以确定自动化将对全球人类劳动力产生怎样的影响。研究人员不是按照职位来审查工作,而是选择通过特定的技能进行比较,从而更准确地分析自动化造成的影响。

  研究人员Ljubica Nedelkoska和Glenda Quintini发现,青年劳动力特别容易被机器完全取代:一个惊人的新发现是自动化风险在青少年工作岗位中是最高的。自动化和年龄之间的关系是呈U形的,但青年就业机会的自动化程度高峰要比高级工人的高峰期明显得多。从这个意义上说,自动化更可能导致青年失业。

  不幸的是,对于希望通过入门级、低技能职位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来说,竞争非常激烈。机器人通常更适合那些不需要创造力或解决问题的任务,使用机器人的成本往往也更低。

  事实上,Will Robots Take My Job网站上的预测表明,传统上与青少年工作或暑期工作相关的职位几乎都已经失去:

  收银员:自动化的可能性为97%

  救生员:自动化的可能性为67%

  送货司机:自动化的可能性为98%

  男主持人/女主持人:自动化的可能性为97%

  男服务员/女服务员:自动化的可能性为94%

  据研究人员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这种较高的自动化风险可能会受到年轻人与年长者相比工作之间平稳过渡的影响。在大多数国家,年轻人比年纪更大的人更容易掌握技能,因此他们可能会更容易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包括因采用新技术而创造的新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