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在CNN认错也没用 外媒:现在辞职最好

环球网 2018-03-23

  在脸书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burg)就数据泄露事件发表声明不久后,极少接受电视采访的他,又露面CNN为这起风波做出回应。但是这些努力似乎没有被外媒TechCrunch接受,该媒体发文表示:对于扎克伯格来说,现在是辞职的好时机。

  北京时间3月22日消息,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撰稿人德温·库德维(Devin Coldewey)表示,“我并不是在要求他离职,也不是对扎克伯格怀有任何敌意。我个人相信他真的是想推动连接世界的目标,但是很可能会因为这一天真的雄心,以及匆忙追求这一目标造成的意外后果,感到越来越沮丧。我只是认为,现在已经到了这么一种地步:扎克伯格要想推进他的雄心,最好的方式就是他选择离开。”该文认为,脸书进军新领域的尝试屡遭失败,早已忘记了连接世界的使命,只是在想怎么赚钱。

  该文作者表示,“我不认为扎克伯格会真的辞职。我对脸书的悲观看法会轻易被他的乐观看法击败。”该作者不断声明,对于扎克伯格来说,不会有比这更合适的时机选择离开。在不久的将来,他可能会后悔没有在现在辞职。摆脱扎克伯格,脸书可能会再次绽放,否则可能就会凋谢。

  脸书问题的根源很简单:如果只是满足用户的需求,脸书就没有那么丰厚的利润可图,反之亦然。脸书靠广告挣钱,而广告需要用户的点击。这就是过去10年左右主导行业的商业模式。脸书是这一领域最成功的践行者之一,因为它总是不厌其烦的告诉他们的客户(广告商),他们掌握了其他公司不知道的信息。

  脸书并不是一个连接用户的平台,而是一个利用这种连接为自己赚钱的平台。他们并不重视连接本身的质量,我认为他们也做不到。这可能是他们在早期发展中的领悟。这些扩大附属功能的失败尝试也只是为了夸大表面上的用户连接量,借助不断的更新让用户分不清哪些是有意义的互动。

  连接世界的任务无法由脸书这样不断妥协的实体完成。脸书不是完成这份工作的正确工具。扎克伯格连接世界的使命不会像他计划的那样实现,这不可能成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扎克伯格成功展示了这一雄心壮志的局限性。

  脸书已经成长为一家大型公司,大到不可能不引发争议。但是过去几年,似乎不断有令人失望的脸书消息传出,覆盖每个季度、每个年龄组、每个客户、每个国家、每个监管部门。

  过去一年,脸书动荡不安。它根据隐藏的用户性格特征投放广告的商业模式,已经展现出了它的有害,易于被滥用的一面。

  扎克伯格偶尔能够解决这样的争议,但往往只是做做表面功夫,口头上回应一下,例如,“我们非常重视这一问题”。在回应数据泄露事件时,扎克伯格又使用了一句经典回复:“我正在认真考虑采取措施保护我们的社区。”除了这一句,他还说:“我创办了脸书, 会始终为平台上发生的一切事情负责。”

  扎克伯格并未具体指出他要承认何种责任,但是对他来说最好的事情就是辞职。不是说立即辞职,这会造成混乱,但是要尽快,因为这对于每个人都是最好的事情。对于脸书来说,扎克伯格的辞职能够缓解公司的困境。扎克伯格可以轻松承担目前脸书遭受的批评,因为他已经说过自己对一切负责。他可以保护忠诚的员工和高管,因为他们很可能都是按照扎克伯格的命令做事。他可以去国会、去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法院表明自己的责任,请求人们理解脸书不应该承认自己这么多年来犯下的错误。与此同时,脸书放手改造公司、推翻多年的政策,承认错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