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识别成中国身份认证方式?入住酒店可用

网易科技 2018-03-22

  据国外媒体Quartz报道,在中国,政府和企业对于人脸识别技术的部署力度在其它地区并不常见。如今,该国也已经快速地将目光转向了声音识别。

  中国已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来防止卫生纸被偷盗和乱穿马路行为。但很多业内表示,语音识别是更好、更便宜的身份验证方式。

  近日贵州省政府、清华大学和一家公司联合宣布,他们正在合作开展一项试点项目,把独特的语音特征与人们的身份证信息相关联,并创建、维护和保护“声纹”数据库。该公司的试点项目与腾讯去年12月在广州展开的试点项目类似。后者允许人们在微信应用内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创建其身份证的数字版本。之后,他们可以使用该数字身份证进行旅馆入住登记和机场安全检查等等。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微信试点项目是在广州进行,走在人脸识别公共应用的前沿,而贵州则将是语音识别的试点省份,未来可能还会进行大规模的应用。这家公司本月开始在贵州建立数据中心来存储语音数据。

  中国其他公司也在试验语音识别技术。去年12月,阿里巴巴宣布,它在为上海所有地铁站的售票机安装语音识别技术,以便用于验证上班族的身份。而科大讯飞在安徽为医疗信息提供语音签名服务,同时也为警察局提供语音识别服务。据美联社报道,截至2014年,在中国地区以外,政府和企业数据库已经存储了大约6500万个声纹。

  虽然方便,但生物识别技术的这些用途引起了人们对隐私问题的担忧。不过,业内指出,企业只着眼于自我验证用途,例如社保卡使用、酒店入住登记和火车票购买。不过虽然语音数据属于用户,但企业和政府机构可以“为了特定的商业目的”而访问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