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腋臭苦恼吗?更换一批腋下菌群就能清除异味

新浪科技 2018-03-13

为腋臭苦恼吗?腋下菌群移植术或能有效解决腋臭问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你愿意的话,不妨想象一下足球比赛后更衣室中的情景。里面想必热烘烘、乱糟糟,挤满了光着身子、汗流浃背的运动员,到处都臭气熏天。他们该怎么办呢?比赛开始前多用些止汗剂?多洗一会儿澡?还是就任由自己这么臭着?

前两种方法都有一定效果,但还有一种更好的方案:更换一批腋下菌群,从而清除腋窝异味。

在“腋窝博士”(Dr。 Armpit)克里斯·卡勒沃特(Chris Callewaert)看来,这可不是什么假想实验,而是实打实的科学。身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骑士实验室”(Knight Lab)的一名博士后研究员,他多年来一直在研究腋下菌群移植术,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卡勒沃特早年曾深入研究人类腋窝的奥秘,寻找产生腋臭的细菌。他利用DNA分析,确定了腋窝微生物群产生臭味的来源。

如今,这名比利时科学家决定更进一步,研究腋臭产生的机制。他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一种方法,不仅能减少腋臭,还能长期解决腋臭问题。这种方法便是腋下菌群移植术。“我们已经取得了半永久、甚至永久的实验结果。”卡勒沃特指出。

别担心,这种方法并不需要做手术,而是将体味芳香的人体表的微生物分离出来,然后转移到有腋臭的人的腋窝处。

卡勒沃特和同事们将一些有血缘关系的人邀请到实验室中(不过理论上来说,这项实验对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也有效,卡勒沃特只是觉得,有相同基因的人实验成功率更高)。他们被分为两人一组,其中体味较重的人首先要用除菌香皂、酒精、碘酒等物质清除自己原本的腋窝微生物群。在此期间,另一人始终不能清洗自己的腋窝,需要在腋窝处培养出大量细菌,以便移植给那位体味较重的亲戚。

移植当日,研究人员用棉签提取“捐献者”腋窝处的细菌,放入盐水中,然后转移到“接受者”腋窝中。接着,他们用绷带裹住“接受者”的腋窝,要求他们保持一周不洗。

一周之后,移植方告完成。在总共18次实验中,有16名接受者的腋窝气味都大有改善,得到了八人评估小组的肯定。移植后的细菌培养结果也有显著变化,细菌种类明显减少。肠道中的细菌种类固然越多越好,但腋窝处如果细菌种类过多,就说明情况异常,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大多数患者的移植效果都保持了数周至数月之久。

移植腋下菌群并不是什么好玩的游戏。卡勒沃特正是在发现自己有狐臭之后,才开始对腋窝产生兴趣的。腋下菌群移植术可能会大大改善狐臭患者的生活。“狐臭和体臭会对患者心理产生巨大影响,”他说道,“有的患者因此辞职、退学、失恋、甚至不敢出门。它严重限制了人们的生活,并且目前尚无真正有效的治疗手段。”

而卡勒沃特对腋窝的深入研究显示,体味是有可能得到改善的。他目前正在研制一种能够长期存放的细菌喷雾,让人们无需接受全面移植术、便可轻松调整腋下菌群平衡度。

但他的研究也显示,体味还可能变得更严重。如果某支球队想让对手的更衣室更加臭不可闻,只需在对手的洗衣机里扔一件患严重体臭的人穿过的衣服,或者在对手的食物中混入更多脂肪,通过增加体内脂质含量使腋臭进一步恶化。他们还可以鼓动对手使用含铝止汗剂,虽然该物质可以杀菌,但也让腋窝更容易繁殖其它会产生臭味的微生物。维持菌种平衡才是杜绝体臭的关键。

“这个问题其实与不同菌种的相对数量有关,”卡勒沃特解释道,“关键在于哪种细菌占了上风。”(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