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看心电图?日本开发出可伸缩薄膜显示屏

环球网 2018-02-24 作者:马丽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染谷隆夫等与日本大型印刷企业“大日本印刷”携手,开发出可伸缩的薄膜状显示屏。该显示屏可贴在皮肤上使用。在试验中,将显示屏贴在手背上,能成功放映出简单的视频。在用途方面,预计可让老年人一目了然地掌握自身健康信息等。各方将确立量产技术,力争3年以内达到实用化。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显示屏厚度约为1毫米。由于可伸缩,能够在纵向3.8~6.4厘米、横向5.8~9.6厘米范围内显示视频。研究人员在柔软的橡胶薄膜上嵌入了微型发光二极管(LED)和布线,利用384个LED来显示视频。

  在试验中,研究人员使用医疗用粘合剂将显示屏贴在手上,放映出了心电图的波形和数字等简单视频。

  如果结合测量心率和体温等的传感器,老年人也能随时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此外,还设想在工厂一边观看在显示屏上显示的操作手册、一边进行作业等用途。染谷教授表示期待称,“与智能手机等相比,(这种显示屏)更易于确认信息”。

  在进行制造时,研究人员把橡胶拉伸后嵌入LED和银质布线,借此防止显示屏拉长时导致损坏。据称该显示屏的耐用性达到重复伸缩1万次、LED仍能持续发光。目前的制造成本为数万日元,未来将通过量产降低成本,力争实现普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