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创造电子皮肤 有触感可感知温度变化

环球网 2018-02-13 作者:周思敏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12日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的研究人员制造出一款有触感且能感知温度变化的电子皮肤,该研究文章刊载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电子皮肤是一种模仿普通皮肤功能的轻薄半透明材料,其上装有测量压力、温度、温度和空气流动的传感器。

  电子皮肤的应用很广泛。比如,电子皮肤可让使用假肢的人更好地控制握水杯的力量,明显降低掉落水杯或捏爆水杯的风险。此外,电子皮肤还能应用于机器人技术,利用电子皮肤对温度和压力的严密监控,可以开发机器人护士。

  电子皮肤可溶于特殊液体,受到微小伤害时可迅速恢复——只需要在受损区域用上特殊溶液并等待一些时候,皮肤各部分之间的化学联系就会恢复,传感器将继续工作;如果受到更严重的损伤,可将皮肤完全溶解,使用得到的材料重做新皮肤。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