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虾不仅能吃“能骑” 还有助于开发航天材料

人民日报 2018-01-18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中国人的盘中珍馐螳螂虾的独特螯棒结构,可以保护它们在碾碎甲壳类猎物时自身不致受伤,或可为研发航天器所需超硬材料提供新思路。

《人民日报》( 2018年01月18日22版)

  螳螂虾在中国俗称“皮皮虾”,正式名称为“虾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一个团队专门对粉碎型虾蛄的螯棒结构进行了研究。螯棒又被称为“趾棒”,此前已知它是无机甲壳质构成的多层结构,外部是可以防冲击的坚硬外衣。趾棒内部又分成两个区域,第一个区域分布着螺旋状纤维物质,可以吸收冲击能量;第二个区域被称为“条纹区”。最新研究显示,趾棒的条纹区高度整齐地排列着纤维物质,它们紧紧包裹着趾棒,保护趾棒遭受冲击时不会扩张开裂。

  美国空军科研办公室投资750万美元资助了这项研究。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先进材料》杂志上。研究团队希望据此开发下一代复合材料,包括航天器及运动头盔等领域所需的超硬材料。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