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很久之前,科学家便开始怀疑土卫六拥有大气了。而自从旅行者号探测器对其展开详细观察,我们对这个神秘世界的了解逐渐变得越来越丰富。

NASA发布土卫六新照:大气层如暮霭般美丽

新浪科技 2018-01-18

据国外媒体报道,土卫六是土星最大的卫星,为一层神秘的雾霭所笼罩。它被称作地球“有毒的同胞姐妹”,因为其拥有由液态甲烷构成的河流与海洋。卡西尼号探测任务收集的数据还显示,土卫六大气中甚至可能存在构成生命基本组件的分子。

近日,NASA又公布了一张土卫六的照片,展现了该卫星雾霭沉沉的大气中极为壮观的层状结构。这张美得令人窒息的照片摄于可见光下,由卡西尼号广角照相机于2005年3月拍摄。当时卡西尼号距土卫六约3.3万公里。

在NASA近日公布的这张照片中,土卫六浓雾般的大气如同星球表面扫过的一笔浓墨重彩,无与伦比的美丽直击人心。拍摄时,卡西尼号距土卫六约3.3万公里。

而在NASA近日公布的这张照片中,土卫六浓雾般的大气如同星球表面扫过的一笔浓墨重彩,无与伦比的美丽直击人心。

“我们可以在这张照片中看到土卫六上层大气的各层结构。”NASA表示,“土卫六大气中含有多种由甲烷和氮气形成的复杂化合物,如同浓雾般笼罩着这颗卫星。”

在去年夏天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分析土卫六大气后发现,其中含有“大量对生命起源至关重要的化学物质。”

该物质名叫丙烯氰,在地球上常用于生产塑料。但在土卫六的严苛环境中,它可以形成类似动植物细胞膜的柔软膜状物。

科学家在研究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时发现,其大气中含有某种“对生命形成至关重要”的化学物质,且含量很高。

这种物质名叫丙烯氰,在地球上常用于塑料加工。但在土卫六的严酷环境中,它能形成一种类似动植物细胞膜的膜状结构。研究人员称,他们“确定已探测到”这种材料,甚至怀疑土卫六地表附近便存在大量此类物质。

另一项研究指出,丙烯氰分子也许能形成一些复杂的有机化合物,为生命的形成提供必要条件。这项由卡西尼号所做的意外发现意味着土卫六将成为搜索外星生命的关键目标,也许还有助于解释地球上生命起源涉及的化学反应。

2017年9月,卡西尼号以撞向土星的方式,迎来了戏剧性的收场。在太空中服役20年后,这样的告别可谓在意料之中。任务团队仔细规划了卡西尼号“落幕”的整个过程,如确定它在大气中将何时开始燃烧,并确保它不对土卫二和土卫六这两颗可能拥有微生物的卫星造成污染。如今,科学家正在深入分析卡西尼号收集的数据,以便更好地了解土星及其卫星。(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