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0).jpg

蝙蝠可能藏着长寿关键秘密,人类掌握了可活240年

新浪科技 2019-04-16

据国外媒体报道,专家指出,由于蝙蝠的冬眠和抗感染能力,它们体内也许隐藏着解开长寿奥秘的关键,美国马里兰大学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人类能掌握蝙蝠的这些能力,寿命可达240年之久。

科学家指出,有四种蝙蝠进化出了“极度长寿”的特征,因此它们的寿命可以比其它蝙蝠至少长四倍。菊头蝠、长耳蝠、常见的吸血蝙蝠、以及至少一种鼠耳蝠的寿命都比同等体积的哺乳动物长四倍以上,通过研究已知蝙蝠种类的进化特征,科学家发现,冬眠时间更长、或能够更有效地保存能量的蝙蝠的寿命最多可延长八倍。

动物寿命往往与体型大小密切相关,大型动物的寿命通常比小型动物要长。例如,非洲象的寿命可达70年,而普通家鼠通常只能活一到三年。人类算是寿命相对较长的动物,寿命通常为同等体型的其它动物的四倍,但考虑到蝙蝠相对较小的体型,它们的长寿就更令人惊异了。有些蝙蝠可以活40年之久,比大小相似的哺乳动物长8倍之多。

马里兰大学教授、本次研究的主要作者杰拉德•威尔金森(Gerald Wilkinson)指出:“如果我们能像蝙蝠一样长寿,按体积换算后,我们可以活240年之久。我们都想知道这些动物怎么能活这么久。而这类研究工作能帮助我们找到答案。”

该研究团队对已知与寿命相关的特征进行了分析,包括体型大小、是否有在岩洞中生活的习惯、是否冬眠等等,还包括一些之前未考虑过的信息,如雄性和雌性之间的体型差异。

威尔金森教授补充道:“在最长寿的几类蝙蝠中,有三种都有冬眠习惯,还有一种是吸血蝙蝠。吸血蝙蝠可以调节自己的体温高低,这在哺乳动物中非常少见。这种能力让吸血蝙蝠能够在无法吸血的情况下保留能量。科学家此前还提出,这种能够忍受体温变化的能力也许能提高哺乳动物的抗感染能力,人体内也会发生程度有限的体温调节。当免疫系统试图杀死病毒或细菌时,就会升高体温、引起发烧。”

此外,雄性体型大于雌性的蝙蝠寿命相对较短,雌雄体型相同、甚至雌性更大的蝙蝠则寿命较长。在大多数种类的蝙蝠中,雌性的体型都比雄性大。但部分热带蝙蝠则与之相反,雄性的体型更大。在这类蝙蝠种群中,为争夺雌性蝙蝠,雄性蝙蝠往往会进行“一对一决战”。从进化角度来看,雄性体型更大显然更占优势。虽然这对追求交配的雄性蝙蝠是件好事,但由交配引发的冲突也会导致雄性蝙蝠死亡率大幅提高。长此以往,种群总体寿命也许会因此缩短。

威尔金森教授表示:“科学家对寻找亲缘关系相对较近、但寿命相差较大的物种有着浓厚兴趣,因为这种现象说明,其中一种物种之所以更加长寿,可能是由较近期发生的一些变化导致的。”(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