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抓手能抓取比自身重100倍的物体

cnBeta.COM 2019-03-18

  据外媒The Verge报道,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教授Daniela Rus表示,如果有人要求你想象一个机器人,你可能会想到一个人形机器人或一些重型工业机械臂。“但对我来说,我希望看到一个变化,”她告诉The Verge。

  

  麻省理工学院团队的最新作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一个设计用于抓取物体的机器人抓手,但至少可以说它的外观是非常规的。在视觉上,与科幻机器人抓手相比,它与橡胶郁金香或瘪了气的气球有着更多共同之处。

  正是这种独特的外观使得抓手非常有用。橡胶皮下面是一个形状像海星的折纸骨架。当气体被泵入和拉出夹具的气密外壳时,整个装置像花一样打开和关闭。

  该设备能够抓取易碎的物体而不会破坏它们,同时仍然保持足够强的抓力,可以抓取比自身重100倍的物体。“通过将这种可折叠的骨架与柔软的外观相结合,我们可以获得两全其美的效果,”Rus告诉The Verge。“我很高兴用这种机器人手开始抓杂货。”

  像这样的软体机器人抓手并不新鲜。在过去十年中,该领域经历了迅速发展。一个自然用例是物流:在仓库和工厂中抓取物品。尽管这项工作大部分都是自动化的,但亚马逊等公司仍然广泛雇用人员来处理个别物品,将它们装入袋子和盒子中。这是因为传统的由金属和硬塑料制成的机器人抓手与易碎物品和不规则的形状相互作用。

  而这种软体机器人抓手看起来是这个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并且过去几年已经看到这种技术的爆炸式增长。像CSAIL这样的实验室以及像RightHand Robotics这样的商业公司都参与了这项活动,开发了各种产品。

  

  Rus表示她的新机器人抓手是比以往任何设计都更好的解决方案。它的郁金香形状意味着它可以从一定角度接近物体。此外它的折纸骨架既有力量也有灵活性。

  Rus和她的团队在2017年就研发出这款抓手。至于为什么这些设备还没有被采用,Rus表示这是因为商业解决方案尚未赶上“实验室出现的创新”。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制度惰性。一旦公司投资昂贵的设备,更换它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特别是如果更新硬件可能意味着重新安排整个生产线。

  “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个创造可以做这种有用工作的机器人抓手,”Rus表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