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fE-hufnxfm6879739.jpg

生态的世界末日:昆虫可能将在一个世纪内灭绝

新浪科技 2019-03-13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篇全球性的科学综述指出,如果昆虫的快速衰退趋势持续下去,它们有可能在一个世纪内灭绝。这项惊人的研究发现,全世界41%的昆虫物种正在衰退,而失去这些动物将会引发地球生态系统的“灾难性崩溃”。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科学家指出,昆虫总生物量正在以每年2.5%的速率下降,并可能在一个世纪内灭绝。

这些令人吃惊的观点是基于保护昆虫的努力都宣告失败,而且那些以顽强和适应性著称的昆虫门类最终无法适应持续的自然变化。

在动物界中,昆虫长期以来都被视为“伟大的幸存者”。想要永久消灭昆虫,需要自然环境达到相当惊人的破坏程度。研究人员坚称,他们的观点并非危言耸听,而且他们希望以此提高人们对昆虫保护问题的关注。

事实上,这些发现建立在地球已经进入第六次大规模灭绝的观点基础上。上一次大规模灭绝事件是在6600万年前,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击了今天墨西哥的希克苏鲁伯地区,最终导致了绝大多数恐龙的灭绝。

研究指出,昆虫灭绝的速率要比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快8倍。在发现昆虫数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少之后,研究人员决定向公众发出严肃的警告,作为其科学结论的一部分。在这篇突破性的论文中,研究人员使用了异常强有力的措辞,希望更充分地表达他们的观点。

尽管这样的表达方式与科学论文通常的规范不符,但无论是论文作者还是期刊编辑,都认为有必要这么做,以促使更多的人思考昆虫数量的全球性危机。

数据显示,53%的蝴蝶物种在过去十年中有所下降,而46%的蜂类物种也呈现衰退趋势。情况最糟糕的类群是石蛾,即毛翅目昆虫,其68%的物种都在减少。蜻蜓和甲虫(鞘翅目)物种分别有37%和49%的物种出现大幅衰退。

研究发现,集约化农业是“问题的根本原因”,但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导致昆虫物种灭绝的许多问题,包括气候变化、城市化、栖息地丧失、疾病和入侵物种的引入等,剑桥大学的博士后研究者安德鲁·布拉登(Andrew Bladon)表示,所有昆虫都灭绝的可能性很小,但它们的数量会大幅度减少,它们的生态功能也将降到最低。

“失去每一种昆虫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但极有可能的是,如果我们不改变农业作业的方式,我们将失去绝大多数昆虫物种和个体,”安德鲁·布拉登说,“重要的一点是,在某个物种最后一只昆虫个体死亡之前很长时间里,该物种在生态学意义上已经灭绝,无法发挥生态功能。它们将不能提供授粉或害虫控制服务,也会使许多动物出现食物不足的问题。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人类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境地。”

研究人员表示,昆虫对几乎所有生态系统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们在植物授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许多其他生物的食物来源。昆虫物种数量的任何大幅度下降最终都会对人类产生巨大影响。

近年来有报道称,波多黎各和德国等地的昆虫数量出现了严重下降,而新研究进一步指出,这其实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在论文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他们的惊人结论,“(昆虫的)趋势证实,第六次大灭绝事件正在严重影响我们这个星球上的各种生命,”研究人员写道,“除非我们改变生产食物的方式,否则昆虫作为一个整体将在短短几十年来走上灭绝的道路。至少可以说,这对地球生态系统的影响是灾难性的。”

弗朗西斯科·桑切斯-巴约(Francisco Sánchez-Bayo)是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他为论文中强硬的措辞辩护,简称自己并不是在危言耸听。相反,他希望这篇综述所描写的可怕前景能“真正地唤醒人们”。

弗朗西斯科·桑切斯-巴约来自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他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的Kris Wyckhuys合作撰写了这篇综述。他说:“如果昆虫物种消失的趋势无法阻止,那无论是对地球的生态系统,还是人类的生存,都将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该综述发表在近期的《生物保育》(Biological Conservation)期刊上。

弗朗西斯科·桑切斯-巴约形容过去25至30年来每年2.5%的物种消失速率是“令人惊讶的”。他说:“这是很快的速率。在十年内会有四分之一的物种消失,50年内将只剩下一半,而100年内,一切将荡然无存。”

昆虫是地球生态系统的必要组成部分,而且比其他任何动物门类的数量更多,更丰富多样。单就重量来计算,昆虫是人类的17倍以上,工业化的农业生产和相关化学农药的使用已经被确定为昆虫衰退的主要原因,但城市化、气候变化也被认为是昆虫数量恢复的主要障碍。

“这个问题不止关系到夏天里没有蟋蟀的叫声,更是关系到地球上生命基础的消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科学主管马克·莱特(Mark Wright)说,“昆虫数量的崩溃再一次预示了我们的星球处于危机之中,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采取紧急行动来保护自然。我们的未来取决于此。”

波多黎各被认为是昆虫消失对更广泛生态系统造成灾难性影响的一个长期例子。过去35年中,波多黎各的昆虫数量下降了98%,而依赖昆虫作为食物来源的各种鱼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和哺乳动物也一直在减少。

为了准确了解世界各地动物数量下降的情况,研究人员整理了近年来完成的73项前沿研究。大多数研究都是在西欧和美国进行的,一些研究则关注澳大利亚、中国、巴西和南非等国的情况。

布拉登博士表示,该研究的方法对世界各地的生态系统进行了详细的评估。“数据评估不可避免会存在缺口,例如欧洲和美国的信息就比非洲某些地区详细得多,”他说,“尽管如此,我认为任何阅读这篇论文的科学家应该都不会收集到任何与这些结果冲突的数据,并获得不同的结论,收集更多的数据非常重要,但我不认为任何阅读该报告的科学家能够改变其结论,而且无论未来收集多少数据,预计的趋势都是相同的。”

换句话说,该研究的结论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现在的问题在于普通民众和政界人士要做的事情,”布拉登博士补充道,“科学家已经确定了这些问题,环境保护主义者找到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案,但这些解决方案未能得到实施。科学认识绝对是政府决策的基础。”

这篇综述中包括了对2018年6月发布的一项研究的重新思考。该研究发现,自1990年以来,英国农田环境中的蝴蝶数量下降了27%,在林地环境中则下降了58%。发布该报告的英国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部(DEFRA)表示,这意味着一场“生态的世界末日”。

过去十年中,蝴蝶和飞蛾的数量受到了严重打击,而另一个备受瞩目的昆虫类群是蜂类。农药特别是新烟碱类药物的使用,已经导致欧盟和美国的蜜蜂数量急剧减少,2018年,欧盟法院宣布全面禁止新烟碱的使用。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的蜂群数量已经减少了250万。环保主义者将禁用新烟碱类药物宣传为一项“重大胜利”,但是在蜜蜂数量压倒性下降的情况下,这只是很小的一步。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在农业活动区域中,昆虫的消失可能是使用化学药物的结果,但是在热带地区,昆虫数量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更大。这些地区的环境条件长期保持相对稳定且可预测,那里的动物很难适应突然变化的环境。

一些种群数量下降的物种找到了克服困境并重新发展壮大的方法,但少数物种的成功无法抵消更大范围的物种衰退。野生动物慈善机构Buglife的首席执行官马特·沙尔德洛(Matt Shardlow)说:“看到这些整理出来的证据,表明世界昆虫种群所面临的糟糕处境,这是非常令人警醒的。”

他表示,昆虫占地球动物物种的一半以上,但研究显示它们的消失速度远远超过鸟类和哺乳动物。“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我们这个星球的生态正在破碎,需要采取紧急且全球性的努力来制止并扭转这些可怕的趋势——让昆虫慢慢消失并不是一个合理的选项,”沙尔德洛说,“原因不止一个,但证据是清晰的。想要制止这场危机,我们必须迅速扭转栖息地的碎片化,阻止并缓解气候变化,清理受污染的水域,采用更加可持续的、对生态敏感的农业手段来取代对农药的依赖。”(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