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贴片就能监测身体状况 手机即可查看结果

环球网 2019-01-23 作者:王明珠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2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皮肤贴片传感器,该传感器上设有可以让汗珠流入的小孔,这些小孔本质上就是一个个独立的实验室,可以检测汗液中的pH值、乳酸和血糖,并将结果发送到使用者的手机上。

  健身和健康追踪器随处可见,但它们大多仅限于收集你的心跳数据、运动数据以及你手动输入到它们配对的应用程序中的信息。如果你想保持体形,这是很有帮助的,但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如肾病或囊性纤维化,更准确和更频繁的分析可以提醒他们注意危及生命的身体变化。

  这种硬币大小的贴片传感器就是通过汗液来即时检测你的健康状况。汗液虽不能代表所有的健康指标,但它经常用于囊性纤维化的检测。囊性纤维化是一种遗传性肺部疾病,如果不加以严格控制,可能会危及生命。

  在人体测试中,这款传感器能够非常有效地实时测量人体内的四种化学物质,氯、乳酸、葡萄糖和pH值。但研究人员表示,该设备如果想成为下一个Fitbit,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目前为止,他们的研究成果可以帮助皮肤贴片设备更加轻盈、小巧、柔软,无需电池支持。未来的工作将集中在进一步优化设备性能和验证其在包括糖尿病患者在内的大规模人类试验中的广泛应用。

  将这里介绍的设计和材料应用于跟踪肾病患者、筛选囊性纤维化、监测药代动力学以及测量局部缺血和应激标记物的作用等方面,是未来研究中充满希望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