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1).jpg

大型军用运输机有何神通?

蝌蚪五线谱 2019-01-18

  俗话说“猫走不走直线,主要取决于耗子”,对于军用运输机来说,它的体型自然主要取决于要运什么。从最初运输人员、补给物资,到一些轻型武器、几吨重的装甲车辆,军用运输机的体格一路飚升,尤其是对于最大起飞重量为100吨以上的大型军用运输机来说,想瘦得玉树临风,显然很难。

  从最大起飞重量来说,常见的伊尔-76“耿直”系列,为200吨左右;运-20“鲲鹏”,估计为220吨;C-17“全球霸王”,为265吨;C-5“银河”,为380吨;安-124“秃鹰”,为400吨左右;安-225“哥萨克”,保守估计为600吨。有效载重从伊尔-76的40多吨到安-225的250吨,大有想把军械库直接搬上战场的架势。但是,想让肚子里能撑船,肚子自然小不了。

  按照传说中,鲲鹏“不知其几千里”“翼若垂天之云”的体格来造大飞机,目前来说,恐怕不太现实。但运-20这架现实版的“鲲鹏”已高达15米,还是可以与5层楼比高的;安-225,高达18.1米,机长84米,翼展88.4米,相当于给一栋6层高楼插个翅膀,让它飞上万米高空。很想问问,未来大型军用运输机可以有多大?可以“大到没有底线”——希望这个回答能让你满意。

  毋庸置疑,有了大运输能力的大型运输机,能大大提高战场的投送能力,从而提升军队的战场反应速度,以具备快速应对千里之外的中等以上规模战争的能力。传统上,以天为单位的陆运、海运,远远适应不了现代以小时、分钟为单位的战场需求。因此,各国对大运输能力的运输机的需求空前高涨。就拿C-17来说,它的运载能力是C-130的4倍;在8千米的高空中,C-17的巡航速度可达943千米/时,比起陆上运输速度,快了不止10倍,比起海运,得以20倍计。

  大,要大在强大的衍生能力上。以大型军用运输机为原型平台,还能衍生出一个庞大的家族机团。它可以改头换面,摇身一变成为预警机、加油机,从而形成一个空中战略保障机群。原型飞机平台越大,大到可以装下整个预警系统以及多名电子系统操作人员,则改装后的预警机的功能越强大。比如由大型运输机改装的美国E-3“望楼”预警机,它的机载电子系统操作人员最多可达17名;以伊尔-76大型运输机为原型平台进行改装的A-50预警机,它庞大的空间里可以装设10多个显控台,从而能同时引导多组战斗机进行战斗,机载人员甚至可以轮班休息。

  大,也要大在航程上。现代大型运输机的航程动辄数千千米,有些达到上万千米,基本可实现跨洲际部署的战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型军用运输机的数量、运输能力已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战略空军”能力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