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见愁”是一种什么植物?

蝌蚪五线谱 2018-12-19

  鬼见愁不仅是武侠剧雪花女神龙里面的一个厉害人物,还是一种植物的名字,话说,这种植物还真跟武侠有点联系。鬼见愁是一味中药,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祛风除湿,药效和传说中的黑玉断续膏有得一拼。行走江湖的大侠们的行李中总也少不了这味药物。

  鬼见愁中文正式名为鬼箭锦鸡儿,属豆科锦鸡儿属的灌木。在我国青海、西藏、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河北、山西、辽宁等省区都有分布。一般生于海拔3000~4700米的阴坡或是半阴坡地带,或是山顶灌丛中。

  鬼见愁高度在50~100cm之间,呈一簇簇地直立或是伏卧地面像垫子一样,分枝很多,叶子生得很密,小叶有4~6对,长椭圆形或是倒卵状,没有柄,长约6-12mm,前端尖尖的,有小尖刺,底部较圆。鬼见愁的花期是在5、6 月, 花冠是淡红色或是白色,宽卵形,开放在绿色小叶子中,挺别致的。6 、7月是它结果实的时期。

  虽然鬼见愁名字并不雅致,长得也不算出众,但却有着较强的药理活性。全草都是药用部位,藏医常常用它的红色木质部入药。鬼见愁味苦、涩,性寒,无毒。不仅具有降压凉血、活血化瘀、接筋续断的作用,还能治疗多血症、头晕耳鸣、月经不调等疾病。近几年,相关研究表明,该植物还具有较强的抗癌及抗病毒的活性。具体应用有待进一步地探索。鬼见愁药源丰富、效果较好而且副作用也小,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鬼见愁在生态作用也功不可没。锦鸡儿属植物多数分布在北方自然条件恶劣的干旱、半干旱、半荒原等地,因为它有根瘤,有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的作用,可以绿化荒山,还能提高土壤肥力。如今,我国不少地区人工栽培鬼见愁,保护生态资源,美化环境。

  参考文献:

  《藏药鬼箭锦鸡儿的开发应用研究》,宋萍、田娅、马欢,《北京中医药》,2010-02-25;

  《六盘山野生花灌木——鬼箭锦鸡儿育苗技术研究》,韩彩萍、余治家、樊亚鹏、胡永强、袁彩霞、兰菊梅,《农业科学研究》,2008-06-25

  作者:张连敏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