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那么多柚子,你见过它的花吗?

蝌蚪五线谱 2018-12-17

  冬天是吃柚子的季节。大多数人都吃过柚子,见过柚子花的应该为数不多。

  柚子跟橘子、柠檬、橙子等,是亲戚,同属于芸香科柑橘属的果树。我国栽培柚子的历史有近3000年,自周秦时代就开始有人工种植。因柚子喜欢生长在温暖潮湿的地方,故多在台湾南部和大陆沿海的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西等热带、亚热带地区栽培。每年二三月时,柚子树上挂满成簇的花苞。花苞非常圆润,洁白如玉,一串串藏在透亮的绿叶之中,十分低调。未绽放时,花骨朵儿像一颗颗莲子,又似一发发结实的小炮弹,让人忍不住想捏一捏,试试手感。

  到3月中下旬,花苞会突然迸裂。一般是顶端的一朵最先开放,一旦绽放,雪白的花瓣便努力舒展开来,有的甚至还逐渐反卷,像《西游记》里观音娘娘坐的莲花宝座一般。柚子花通常是四五瓣,但有时也会出现3或6瓣的柚子花,花心中吐露出金黄的雄蕊和泛绿的雌蕊,点缀在绿叶丛中,甚是醒目,同时还散发出袭人的花香。

  柚子花的香气来得特别,优雅、甜美、清爽、馥郁,有醒脑的功效。据现代化学分析,柚子花中含有30多种化学物质,十分复杂,因此会给人带来非常奇特的感受。其中,柚子花的甜香来自橙花叔醇,清香来自金合欢醇,爽香来自邻苯二甲酸二丁脂和萜烯类。

  长久以来,柚子花一般很少被使用,总是任其凋零入泥。据说,清朝时,也只是皇宫中,会派专人收集柚子花制成化妆品,供妃子们美容之用。柚子花也偶尔被用来制成柚子花茶,是由柚子的鲜花与绿茶相窨而成。但柚子花茶的制作加工难度很大,历史上大多只是作为茉莉花茶窨前的“打底”使用,以弥补春季茉莉花香之不足,因此单独销售的柚子花茶很少见。制作柚花茶,鲜柚花要求当日上午采摘,朵大饱满,色泽洁白,欲放或微开。

  不过,柚子花的花期只有短短的20天,那么优雅美丽的花朵,我们还是用眼睛来欣赏吧,而不是“花开堪折直须折”!

  作者:蝌蚪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