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打造超收缩系统:可将物体缩小1000倍

cnBeta.COM 2018-12-17

  这听上去有点像是《蚁人》中的电影场景,不过却是发生在现实世界中。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科研团队成功创建了一个超级收缩系统,能够将3D纳米级的大型定制物体缩小1000倍。首先在特殊类型的水凝胶中,使用激光对吸水性的聚丙烯酸酯材料产生聚合物支架。

  然后科学家使用名为“implosion fabrication”的技术,通过添加酸性混合物使整个结构缩小。它使凝胶收缩,每个方向最多10次(因此总共高达1,000次)。它可以看做是膨胀显微镜的反向操作,不是扩展凝胶以便在显微镜下观察它,而是在另一个方向上调整大小以使其包含的结构更小。

  在此过程中,科学家们可以将其他类型的分子固定在结构上,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控制他们的创作和他们制作的材料。研究人员表示,该技术可用于机器人,医学,光学和其他领域 - 为科学家提供了一种更容易制作纳米级物体的方法。

  例如,该技术的首要用途之一就是创建对象以进一步分析光的属性。此外,该流程还可用于为智能手机相机或医疗设备制造更先进的镜头。麻省理工学院的爱德华博伊登说:“你可以用激光将[分子]锚固定在你想要的地方,然后你就可以将任何你想要的东西粘在锚上。它可以是一个量子点,它可能是一块DNA,它可能是一个金纳米粒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