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预测一场流星雨,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科技日报 2018-12-13 作者:代小佩

  

  相约冬夜,一起看场流星雨。但会不会你来了,流星雨却意外失约了?

  天象预报显示,双子座流星雨等多场流星雨在12月进入活跃期。人们关心,流星雨变化莫测又稍纵即逝,天文学家是如何预判流星雨的,这种预测又能否做到“精准”。

  通过母彗星预测流星雨

  绕太阳运动的流星体,绝大部分是来自彗星轨道的尘埃。假如母彗星的轨道比较稳定,预测流星雨的发生相对就比较简单。“当彗星轨道和地球轨道接近时,意味着彗星轨道附近的尘埃离地球也比较近,地球在公转过程中就有可能遇见这些小尘埃。”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以狮子座流星雨为例,它的母彗星每33年绕太阳一圈,具有周期性,所以能根据彗星轨道推测狮子座流星雨出现的时间。

  但不是所有的彗星都能轻易被找到。观测能力不够或彗星已经碎掉时,通过母彗星找流星就好比缘木求鱼。

  这时候,历史资料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一般来说,流星雨被观测得越多,预测就越准。比如,狮子座流星雨的预测相对准确,就是因为对它观测时间长且观测资料丰富。”朱进说。

  对流星体群本身的观测也能派上用场。“经过多站观测可以获得流星体群一些动力学参数,据此可大概判断流星体群的状况。”朱进表示。

  流星体群的密度有大有小,对应着流星雨的流量有大有小。有时,一场流星雨会在一小时内出现上百颗流星。当流星雨的每小时天顶流量超过1000时,被称为“流星暴”。

  预测流量大小并不简单

  据记载,1833年,狮子座流星雨的极大时间持续好几个小时,成千上万颗流星在天空中飞舞。但这样大流量的流星雨属于少数。有些不知名的流星雨,一小时或许只有一两颗流星。

  预测流星雨出现的时间或许不难,但预测流量是一道坎。“地球在公转过程中,会经过距离母彗星轨道最近的点。预测流量首先要知道地球运动到这个点的时间,其次要看彗星轨道离这个点的距离。有些流星雨的最大流量出现在彗星到达这个点时,有些是还没有达到这个点的时候,还有些是离开这个点的时候。”朱进说。

  目前预测流星雨的流量主要依据往年观测数据。但天空中有好几百个流星群,每个流星群不一样,同一个流星群每年情况也会有差异。“彗星绕太阳运行时,轨道在变,会有物质损失或新的物质喷发。此外,地球公转轨道也在变。除了几个有名的流星雨,一般的流星群预测起来非常复杂。”

  每天都有流星出没

  有人说每到12月份,流星雨就“扎堆”出现。朱进告诉记者,这话不科学。“实际上,每天都有正处于活跃期的流星雨。只是对北半球来说,冬天看到的流星会比夏天看到的要多,这是观测到的现象。”

  如果普通老百姓想看到很多的流星,北半球每年或许只有几个流星雨值得观测。不过,流星雨以外的偶发流星也有一些基本流量,一个小时出现3—5颗流星是没有问题的。“只要眼神好、天气好,每个小时看3—5颗流星很轻松。”朱进说。

  朱进告诉记者,通常特定的流星雨有一个比较适合观测的时间范围。不过,也跟当时的月相有关。比如,农历十五前后看流星就不是很适合,因为月光太亮。天气不好的时候,观测流星的体验也不好。

  对天文学家而言,流星雨整个活跃期都值得观测,并非只有达到极大的流星雨才有意义。

  “早期,天文学家观测流星雨,主要目的是研究母彗星,通过母彗星反过来研究太阳系的起源。现在则从地球空间环境的角度出发进行相关研究,因为流星雨会影响到航天器,特别是对载人航天产生影响。”朱进告诉记者,研究不同大小流星体分布的规律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