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1206366640752350.png

为什么下雪之后,整个世界好像变得静悄悄的?

蝌蚪五线谱 2018-12-06

  外面正在下雪,白茫茫的一片,整个世界安静得仿佛只剩下雪和自己。当雪花像旋转着的芭蕾舞演员一样从空中翩然落下,你有没有好奇过,为什么一下雪室外就安静了?难道是因为人们都跑到屋子里躲雪了?

  诗意一点说,是因为“雪落虽频意自闲”,但我们要讲科学。雪有静音效果的真正原因是物理学:雪花本身的形状,以及它落下后形成的雪堆。

  来自肯塔基大学工程学院的David Herrin教授表示:“雪的结构很独特,多孔多缝,像纤维和泡沫一样,而多孔的材料具有很好的收音效果。”

  我们能听到声音,是因为声波反射进入了人耳。而当雪花堆积起来的时候,其间会有很大的空隙。声波在雪花堆里多次反射直至能量损失大半,反射出来的就少,因此人耳几乎听不到什么声音。

  雪下的越大,雪堆就会更蓬松,间隙就会更大,吸收声音的作用就会越强。除非大风又大雪,你才会听到“雪的声音”。

  雪花落下覆盖住汽车和房屋,就像一团会消音的大棉花包裹住了城市噪音的来源。Herrin表示,吸音作用的评价标准是0到1,而雪的吸声率则在0.5到0.9之间。

  虽然人耳听不到,但对于那些能听到下雪声音的动物来说,比如狼、蝙蝠和鸟类,可就不像交响乐那么优美有意境了。它们通常都得退避三舍。

  至于鱼,Lawrence Chum说,雪花拍打着水面的声音听起来就像一列蒸汽火车的呼嚓声。

  而当雪停之后,车轮碾在雪泥上、靴子踩在冰面上,城市中的噪音又回来了,甚至更大声。这是因为,虽然松软的雪堆具有优秀的吸声效果,但如果地面上的雪融化结了冰,那情况就会截然相反。凝结的雪泥和冰面实际上反射声波的能力很强,所以声音就会更清晰,传播的也更远。

  “直到下一场雪又来临,世界才又安静了下来,”Herring说。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mnn,译者 狗格格,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