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拉伸时可膨胀:成本低易制造 应用前景广阔

cnBeta.COM 2018-12-05

  材料在拉伸时变薄、变细,是一个被人们普遍接受的共识。但是利兹大学的研究团队,刚刚颠覆了我们的现有认识。由Devesh Mistry博士带领的该团队,刚刚发明了一种新型合成材料——当被拉伸的时候,它竟然会变得更厚!《自然通讯》上发表的论文指出,这是少数表现出“拉胀”(Auxetics)特性的材料之一。

  拉胀材料能在不同方向的拉伸时扩展,而不是收缩。

  研究人员将这种奇特的材料,称作“无孔型液晶弹性体”。挡在水平面上拉伸时,它可以变得更厚。与橡胶、甚至钢材等传统材料不同,它不会因为拉伸而变弱,所以非常擅长吸收能量。

  

  研究配图 - 1:其被称作“液晶弹性体”(Liquid Crystal Elastomer)

  Mistry 博士在一份声明中称:“拉胀材料在能量吸收和抗断裂方面表现出众,其有许多潜在的应用,包括防弹衣、建筑、医疗设备等。我们已经提交了一项专利,并正与业界讨论下一步运用”。

  

  研究配图 - 3:材料体积守恒与微观结构应变。

  尽管尚未对新材料命名,但其前景已经相当令人兴奋。此前,拉胀材料的生产难度和制造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但这种新型 LCE 材料更易于生产、且比工程材料更加可靠。

  

  研究配图 - 6:该 LCE 材料的变形模型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原标题为:《Coincident molecular auxeticity and negative order parameter in a liquid crystal elastomer》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