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关于秋天的冷知识,你都知道吗?

蝌蚪五线谱 2018-11-15

  从秋分开始,当太阳直射赤道,昼夜长短相等,秋天开始了,一直到冬至为止。

  为什么秋天有两个名字?

  在十四世纪之前,秋天的名字是“收获”(harvest),然后才出现了拉丁语的秋天(Autumn)。一直到十七世纪,人们才开始使用“掉落”(Fall)这个词。巧合的是,不久之后,一群讲英语的人在北美洲进行了殖民统治。截至今日,英国人称秋天为“Autumn”,美国人倾向于用“Fall”。

  为什么一到秋天就流鼻涕?

  虽然秋天是流感季节的开始,但这并非唯一的原因。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数据,秋天是季节性过敏的黄金时段。虽然花粉数量下降,但空气中的霉菌数上升,因为腐烂的叶子和植被正逐渐分解。来自密苏里堪萨斯城的儿过敏哮喘及免疫学主任Jay M. Portnoy表示,干燥的室内空气会刺激鼻子的内侧壁,从而加剧鼻涕症状。

  为什么叶子会变色?

  秋天来临的短短几周里,整个世界都色彩缤纷。因为随着日照时间缩短,树木不再产生叶绿素。没了叶绿素,其它色素就变得肉眼可见。类胡萝卜素让叶子看起来是黄色、橙色,而花青素则让叶子变红。这些色素可以帮助保护树木的细胞免受紫外线以及低温所带来的伤害。

  为什么秋日的雨后有一种清新芬芳的气息?

  Petrichor是一个1964年才造出来的新词,专门用来形容雨后的香气。雨滴落到尘土里,和细菌以及植物油发生碰撞产生了气溶胶,在空气种释放出一股独特的香味。我们闻到的气味中还包括了臭氧,它在下雨前形成,被雷雨的气流带到地面,闻起来有点像氯。

  为什么秋天的天空经常暗沉沉的?

  秋天的天气喜怒无常,但乌云为什么那么暗?雨云比那些蓬松、无碍、不会产生阵雨的云厚很多,云中的水滴越大,吸收阳光的能力就越好。在蓬松的白色云团中,微小的雾滴散射光,让云团呈现出白色。较重的云团中较大的雾滴也会散射光,但它们散射的效果太好了,以至于当阳光到达云层底部时,人抬头肉眼看上去已经没多少光亮了。因此,厚厚的雨云的底部通常显得阴暗而不祥。

  为什么欧洲的秋天看起来和别的地方不一样?

  北美和东亚的秋天通常是炽烈的红色。但在欧洲,黄色占据了主导地位,反而红色很罕见。为什么?科学家认为,那可能和过去3500万年间的落叶树的进化有关。

  北美和东亚的山脉呈南北走向,树木能够沿着山谷和山脊找到适合它们生存的生态环境。害虫也是如此。这可能就导致了一场有关进化的军备竞赛,即花青素的出现和完善,一种呈红色的保护性色素。但欧洲的山脉更倾向于呈东西走向(如阿尔卑斯山)。树木和昆虫因为高峰被隔离开,如果天气太冷,它们直接就都死了,花青素的进化并非必要,因此很少有树的叶子进化出红色。

  秋天对西伯利亚仓鼠的睾丸伸出了魔爪

  这个问题不怎么常见,但雄性的西伯利亚仓鼠一到秋天,睾丸就会萎缩。这些高海拔啮齿动物夏天的交配季很短,它们睾丸最长的那天会比最短的那天长17倍。一种叫做“吻激素”(kisspeptin)的肽类激素控制着这种奇怪的季节性周期变化。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livescience,译者 狗格格,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