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汽车:嘲笑阻挡不住发明家的脚步

蝌蚪五线谱 2018-09-25

  公元1884年,德国柏林的街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这种类似古代战车一样的东西,前一后二共三个轮子;长方形的车身装了一个大锅炉,锅炉后面装有两个气缸。它像火车那样由蒸汽推动活塞上下运动,然后由曲轴传递带动。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在这辆以蒸汽作为动力的车子前部笨拙地操作着方向柄和手动刹车。

  这个巨大的蒸汽机车慢悠悠地行走着,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活像一个患了气喘病,蹒跚行走的的老头。令中年男人颇头痛的是:蒸汽机车一路走,一路冒着浓烟和蒸汽;每隔15分钟必须停下来找人加一次水。人们对这个新鲜的玩意格外好奇。围观的人群中,有的窃窃私语:“这个玩意是用来耍杂技的吧?” 有的人则在手舞足蹈,指指点点;还有的人想到蒸汽机车上玩玩。无一例外的是,人们把这个没有名字的蒸汽机车叫做“汽车”。

  这位被人们笑得有些脸红的中年司机叫康德·奔驰,德国的机械工程师。他大学毕业后没急着找工作,而是想发明一种新型的车辆,以改善交通条件。奔驰千方百计找来了达•芬奇所画自动车的结构图。因为达•芬奇不但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画家,还是一位卓有成绩的自然科学家兼工程师,他在军事、水利、士木、机械等方面都有许多重要的设想和发现。

  把自行车的结构图研究得差不多了,奔驰又去德国向一位技艺精湛的钟表匠请教。因为这位钟表匠曾经试制成功一辆不用牛马牵引的车子,它如同钟表那样,上足发条便可慢慢向前行走。最后,奔驰模仿当年法国军官库诺用蒸汽机车拖拉笨重火炮的办法,设计了一套图纸,发明了前文那个三轮蒸汽机车。

  受到人们的嘲笑后,奔驰并没因此放弃,而是坚定了要发明汽车的信心。因为他从人们的议论中,不但喜欢上了这个新奇的名字——汽车,还看到了汽车的巨大发展潜力。1886年,由于石油的开采和广泛应用,世界上诞生了以汽油为燃料的引擎。汽油代替蒸汽和煤气,不但改善了环境,也有效节省了人工成本。奔驰得到这个消息后,加快了研制汽车的步伐。同年11月,奔驰经过数百次的实验,终于制造成功了一台小型高效的汽油引擎。他将这一台引擎安装在一个有3个轮子的车架上。于是,世界上第一台重154公斤,每小时能跑16公里的汽车就这样诞生了。

  遗憾的是,奔驰的汽车研制成功后,当地政府由于种种原因却不准进行试车。其中一条就是,如果试车成功,世界将会出现大量汽车,那样会导致很多难以收拾的结果:一是交通严重堵塞,不利于城市的发展;二是要用掉很多很多的汽油,可能会导致能源缺乏;三是会搞坏公路,增加政府的负担。

  有句话说得好,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定有一位默默付出的女人。具体到奔驰身上时,这位默默付出的女人除了“下得厨房”,还“上得厅堂”。奔驰的妻子是一位有胆有识的女人,他看到丈夫为汽车的事茶饭不思时,便大起胆子,不顾当地政府的阻挠,将这辆汽车开了出去,在大街小巷兜了一圈又一圈。汽车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当地的人们不但记住了汽车,还记住了这辆汽车的发明人——奔驰。奔驰的妻子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名符其实的汽车司机。

  历史的车轮在滚滚前进。1893年4月,美国机械工程师福特在奔驰汽车的基础上又作了改进:把车轮从三个增加到四个,上面安装了一把椅子,还装有操纵杆;5年后,“福特汽车公司”开始大批生产汽车。很快,由于汽车的问世,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人类社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因汽车带来的变化,被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称之为“第三波浪潮”。

  朋友,当你开着心爱的奔驰在街头穿行时,是否知道那个当年顶着嘲笑和讥讽研制汽车的科学家——奔驰呢?你是否又知道,当初奔驰发明的那一辆三轮汽车,一直珍藏在德国慕尼黑科学技术博物馆里?你是否还知道,嘲笑可以击跨一个人,但也能激发一个人的无穷斗志呢?

  作者:魏德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