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的绘画水平已经跟大师差不多了

蝌蚪五线谱 2018-09-25

  

  上面有6幅画,其中5幅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而另外一幅则来自机器人之手。看不出来?你不是一个人。

  这是美国加州圣莫尼卡的一家人工智能公司GumGum和罗格斯大学所合作的实验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并非试图去探究机器的绘画能力能否近乎人类,而是尝试探索机器是否能够产生与人类相同的创造性行为。

  毕竟创造艺术的过程正是一场独一无二交流人性的盛宴。

  对于人类来说,艺术不是目的,而是对外展现作画者的人生和态度的一种方式。GumGum的首席营销总监Ben Plomion表示:“机器人无法体会人类失去新生儿、或是粉丝等待idol出新专辑的那种感受。正因如此,我不认为机器生成的所谓的艺术作品应受到与人类作品相同的重视程度,但机器对于人类进行创造性活动肯定是有帮助的,这毋庸置疑。”

  这个实验的6位画家均被要求在翻看一位20世纪的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的作品集后,以此为灵感创造出一幅全新的画作。而这6位中的机器人画家Cloudpainter的操作,实际上是把那本作品加进了自己的数据库,训练其算法。

  若是一提机器人画画,你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利落的线条,但Cloudpainter的画作(F,看出来了吗)却不同,它的线条是模糊的,颜色运用得似乎也相得益彰,看上去与人画的似乎没什么不同。

  但和所有的自动化技术一样,机器背后总有人的存在——建造以及编码的工程人员。而Cloudpainter作为人机协作的成品,看起来就是当代典型的自动化机器人的代表。

  比起人类与机器人的世界末日大战,现代自动化更像是合作——人机一起完成一项各自能独立完成、但合作便能使其更完美的工作。所以机器人未来无论是变成国际大厨还是象棋大师,它都是锦上添花而非将人类踢到回收站。

  若论及艺术,Primon认为机器人更倾向于扮演虚拟助手的角色,为艺术家提供灵感或是在一旁为背景上色、帮画家混调色盘等。他相信人类的创造力将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发展。

  无论你怎么想,机器艺术已成现实。上个月Christie还拍卖了一件人工智能的艺术作品,售价1万美元。谷歌的AI程序员Dylan Freedman表示:“更重要的是意识到我们对艺术的理解的意义。幕后不存在人类的机器还没出现,一旦真出现了具有独立思想的人工智能,那时我们就真的必须解决,机器人所作的艺术是否是艺术这一问题了。”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qz,译者 狗格格,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