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5).jpg

睡觉也能当学霸?快来学一学!

蝌蚪五线谱 2018-08-14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学习时适当的放松奖励可以帮助巩固新学的知识,尤其是白天打个盹儿。(这真是极好哒~)

  日内瓦大学的研究结果称,学习之余给自己来个小奖励,可以加强记忆效果,神马奖励都不如睡觉来的直接有效。即使是打个小盹,也会让你在成为学霸的道路上如虎添翼。

  这项研究项目的头头-来自日内瓦大学的金娜•格瓦博士说:“小奖励可能是个大帮手,它可以帮你在学习的时候把所学的知识牢牢地锁在你的脑海里。”

  她还说,“睡觉的时候,知识可以得到有效巩固,然后被转移到大脑中的长期记忆区。”

  “我们的研究结果也有助于人们了解缺乏睡眠所导致的口怕后果。”

  他们的实验是,把31个身体棒棒哒的志愿者随机分到两个组——碎觉的那一组和不碎觉的那一组。这两组人员对奖励的敏感度都是一样哒。之后,在训练他们记住成组的图片的同时扫描他们的大脑。研究者一共出示了8个系列的图片,并且告诉志愿者们,如果记住四个一组的图片,就会有更多的奖励哟。

  等志愿者睡觉或者休息90分钟之后,研究者再测试一下他们对图片的记忆情况,还会问他们有多大信心能答对。最后志愿者们还要在三个月后参加一个相同性质的抽考。

  经过了奖励测试,两组志愿者的表现都不错,不过碎了觉的那组的表现更加优秀。很明显,在三个月之后的抽考中,碎了觉的那组志愿者的优秀表现不是没有道理哒。

  即使过了三个月,对于是否能答对问题,碎觉的那组也是更加胸有成竹。

  在实验过程中,核磁共振扫描显示,碎觉的志愿者的海马体更加活跃。海马体是神马呢?当然是大脑中合成记忆的一个重要区域了。这也和大脑活动(也就是传说中的慢吞吞的纺锤波)次数的增多是密切相关的。三个月后,碎觉的志愿者大脑中的海马体、内侧前额叶皮质、纹状体之间的联系活动都是更频繁的,这三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词汇,说的都是大脑中涉及记忆巩固和奖励处理的区域。

  “我们早就知道,睡眠有助于加强记忆,不过我们现在也知道了睡眠有助于我们选择和保持有奖励学到的知识。”格瓦说。

  “记忆的巩固应该优先作用于对我们的成功和生存有重要意义的信息,这还是很有意义的呀。”

  本文由蝌蚪君编译自medicalxpress,译者Scarborough,转载需注明来自蝌蚪五线谱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