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9).jpg

桑拿天,如何告别恼人的湿、热、黏?

蝌蚪五线谱 2018-08-10

  为什么预报的温度降了,你却觉得更热了?

  俗话说:“热在三伏。”湿热难耐的“三伏天”,动则一身汗,挥汗黏糊糊,真是让人难受至极!

  那么,湿热为什么让人如此黏腻难受?它又是如何挤压我们的幸福感的?如何用“神器”驱赶湿热?

  为什么三伏天空气湿热?

  都说酷暑难耐,难耐的就是“三伏天”的又闷又热。为什么“三伏天”又闷又热呢?

  进入伏天之后,地表湿度变大,地表每天吸收的热量要比散发的热量多,这样就造成了地表热量的累积,因此会有一天比一天热的感觉。

  同时,盛夏时节的雨水比较多,导致空气湿度增大。水的热容量要比干空气大得多,这也是“三伏天”天气闷热的一个重要原因。

  烈日当头,热浪滚滚。“三伏天”副热带高压加强,有利于阳光照射,使得地面辐射增温,天气自然就更热了。

  为什么湿热让人难熬? 有人把“三伏天”比喻为“桑拿天”,说的就是“三伏天”空气湿度大,阻碍了汗液的蒸发,使人感到非常不舒服。这说明人对环境的感觉舒服不舒服,除了温度之外还有湿度的因素。

  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气象部门的气温预报与我们的真实感受总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有时候天气预报的温度并不是很高,然而我们的体感却非常闷热。这都是湿度在其中“火上浇油”。

  气象部门预报的温度为一种排除了各种干扰之后的空气温度,因此是自然状态下的空气温度;而我们所感受到的温度,则是通过皮肤与外界环境接触时在身体上或精神上所获得的一种感受,容易受到温度、湿度、风速和太阳辐射等方面的影响,通常被称为体感温度。

  为什么湿热让人难熬?在湿度大的环境中,由于空气中的水蒸气已接近饱和,因此基本没有能力再去吸收汗水蒸发的水蒸气。这样就使得汗水持续积聚在皮肤上,使得人体温度不断上升。

  桑拿天如何去除黏腻? 桑拿天想重获干爽舒适的感受,降低室内的湿度要比降低温度更为有效。 我们通常把含有水蒸汽的空气叫作“湿空气”,从组成上来看,湿空气可以认为是由干空气和水蒸汽组成的。但是,空气对水蒸汽的包容能力是随着气温的变化而变化的,气温越高空气可以容纳的水蒸汽就越多。那么,如何减少空气中的水分呢?

  说起空调,也许你认为它的主业就是降温。这一点没错,不过“除湿”也是它的职责。要说“除湿”,也许你对它感到不以为然,也许你还在为空调排水管弄湿了你的衣服而闹心……

  在空调制冷时,随着室内温度的降低,空气容纳水蒸汽的能力也会变小。当室内温度达到露点温度以下时,空气中多余的水蒸汽就会凝结成水滴,并顺着排水管流出去,这就是空调工作时不断排水的原因。

  除了制冷除湿之外,空调还有一种独立的除湿功能,即在非制冷模式下也能够除湿。在这个过程中,室内风扇一直以低速运行,制冷系统作间断性的制冷循环,产生的制冷量大部分用于平衡室内空气的潜热,即将水蒸气变成冷凝水而排出。

  多亏有了空调的降温除湿,才使得“桑拿天”不再难熬!为了获得舒适的感受,夏天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23℃-28℃,相对湿度保持在30%-60%。

  参考文献

  【1】上海市制冷学会 组编 周翔 包建强 顾建中 主编.《制冷空调与供暖科普读物》,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年版。

  【2】苏更林.《家用电器使用与节能》,金盾出版社,2017年版。

  作者:肖溪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