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2).jpg

古人也有成为猫奴的吗?

蝌蚪五线谱 2018-06-21

  清华大学流传着一则猫奴轶事:大学者钱钟书和著名才女林徽因是邻居,钱钟书家养了一只很聪明的猫,跟隔壁林徽因家的猫是仇敌,每每见面就打架,钱钟书特意准备了一只长竹竿,不管多冷的天,听到自家猫儿吵闹,立即就冲出门去帮猫打架,林徽因家的猫没少被竹竿敲打。钱钟书还写了一本篇题为《猫》的短篇小说,在里面设计了一句名言“打猫要看主人面,那么,打猫要看主妇面了!”可谓现代猫奴典范。

古人也有成为猫奴的吗?

  咱们中国古代猫奴比起钱钟书先生来,那也不遑多让。唐代官吏张搏好猫,“每视事退至中门,则数十头曳尾延颈,盘接而入”,一样就养几十只。宋人笔记记载,当时宫廷中养猫,都有官名和食俸,猫奴们都叫它们“猫老爷”。

  到明朝的时候,更加离谱,嘉靖皇帝朱厚熜有两只爱猫,一名雪眉,一名狮猫,嘉靖以帝王的身份举行正式仪式,封雪眉为“虬龙”,雪眉死后,被埋在万岁山,立了墓碑,上书“虬龙墓”。狮猫死后,嘉靖更打造一口黄金棺材,还请有文采的大臣为猫写了祭文,有位大臣献上的祭文里有“化狮为虎”一句(笔者不得不说,这活活一猫吹啊),嘉靖大为欣赏,不久就给这位大臣升了官。

  不独宫廷如此,民间爱猫之风也不逊色。宋朝的时候,人们把养猫当成一件大事,称为“聘猫”,虽然不像娶妻一样要给金银珠宝作彩礼,但也要给予原来的猫主人一定数量的盐和鱼,以表示重视。陆游诗中有“裹盐迎得小狸奴”句,就指此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