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257.jpg

浅色衣服、深色衣服、不穿衣服到底哪个更凉快?

蝌蚪五线谱 2018-06-12

  前天蝌蚪君给大家出了一套“高考真题”。

  其中有一道题是这样的

浅色衣服、深色衣服、不穿衣服到底哪个更凉快?

  相信大部分同学的解题过程都是这样的,完美地避开了正确答案

浅色衣服、深色衣服、不穿衣服到底哪个更凉快?

Screenshot_2018-06-07-09-19-11-306_com.tencent.mm

Screenshot_2018-06-07-09-19-15-285_com.tencent.mm

Screenshot_2018-06-07-09-19-20-339_com.tencent.mm

  我更相信看到正确答案的一刻,很多同学都是懵逼的,这怎么可能?

浅色衣服、深色衣服、不穿衣服到底哪个更凉快?

  大家往往认为,在穿着深色面料的衣服时,衣服正贪婪地吸收着外界的热量,你被困在这衣服里,就会感到十分闷热。

  而当穿着白色的衣服时,你会认为浅色的衣服能反射热量,从而觉得这大热天也凉爽起来。

  虽然这理论好像讲得通,不过现实并不如此。

  如果穿浅色衣服真的比深色衣服凉快的话,那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在炎热干旱的阿拉伯地区,很多人都会穿黑色的长袍?

  这个问题同样困扰了很多研究人员,于是他们做了个实验。研究人员让一些可怜的测试人员分别穿着白色长袍和黑色长袍站在烈日下暴晒了30分钟,然后测量了两种长袍的温度。结果发现差异几乎为零,黑色长袍稍微低了一点点(0.1-0.2℃)。

  研究人员发现黑色的长袍确实比白色长袍吸热,但吸收的热量可以在衣服内形成对流的动力,将皮肤表面的汗液和部分热量带走,人体自然就会感觉凉爽。

  换句话说,黑色衣服虽然会吸收更多的热量,但也包括你身体的热量。

  其实,在炎热的天气中,无论你是穿黑色还是白色的衣服,都不会有太大差别,最重要的是,衣服一定要宽松。

  只要你穿着宽松的衣服,你就会感觉好像你旁边站了一个吸收热量的吸盘,凉爽无比。

  当然,如果你非要跟我说大夏天穿件深色宽松的羽绒服一点都不凉快,那我也无话可说。

浅色衣服、深色衣服、不穿衣服到底哪个更凉快?

  接下来咱在说说“不穿衣服”。

  一到夏天,不少男士背心也不穿了,索性光着膀子、露着脊梁,在大街小巷晃悠着聊天、纳凉,人们称之为“膀爷”。

  女士们也纷纷清凉装出行,吊带衫、短裤、超短裙,恨不得脱光了才能消暑降温。

浅色衣服、深色衣服、不穿衣服到底哪个更凉快?

  人是恒温动物,正常情况下,在神经和体液的调价下,体温是恒定的,约37℃。研究表明,周围环境温度为18~28℃时,约70%的人体温散发是通过皮肤辐射、对流和传导完成的。

  随着温度的升高,出汗增多,主要通过汗液蒸发散热,使体温不至于过高,尤其是在环境温度和人体的皮肤温度接近时,人体热量的散发几乎全部靠出汗来完成。

  但是当周围温度高于皮肤温度时,人体不仅无法通过辐射方式来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此时若光着膀子,皮肤就会开始从外界吸热。

  另外,高温天气,汗液不断从毛孔中分泌出来,速度很快,往往小的汗珠还没来得及蒸发掉,又产生新的,小汗珠慢慢便汇成了较大的汗滴,而大汗滴是很容易迅速流失,起不到蒸发散热的效果。

  这样既会吸收外界热量,又没办法通过蒸发汗液的方式散热,怎么可能凉快?身体也不会舒适。而且,长时间在烈阳下光着膀子,还容易患上日光性皮炎。

  当然,若气温低于人体体温,或是外界有风时,光着膀子的确要比穿着衣服要凉快一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