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是怎么传入中国的?

蝌蚪五线谱 2018-06-11

  最开始的辣椒,只在花园里种了当花看。

  菜里面加入点辣椒,是许多人欢迎的。由于辣椒有辣味,能开胃,还有发汗之功。现在的四川湖南和贵州都是是吃辣非常著名的省了。于是有人问:这辣椒是中国原产的吗?

  辣椒非中国原产,而是中南美洲热带森林中的野生种。印第安人在公元前5000年前就知道辣椒可吃并加以栽种。15世纪末,哥伦布第一次到美洲,本是要去找香料胡椒的,却看见了辣椒,将之带到欧洲,当时人都不认识辣椒,只在花园里种了当花看。葡萄牙人也到了美洲,将辣椒传入东非,受到热烈欢迎,然后又传入印度,一路风顺,辣椒成了“宠儿”了。辣椒第二次被土耳其人带入欧洲,是上文第一次入欧洲后约50年。这次欧洲人,喜欢吃辣椒了。不再作野花看了。受欢迎程度超过了胡椒。

  

  据说辣椒入中国也是葡萄牙人带入的。最初只在东南沿海地区,如浙江一带。中国人喜食辣椒从此开始,之前中国人做菜的调料多为花椒,辣椒来了后,与花椒平起平坐了,某些地方甚至超过了花椒。大家知道,四川的菜以麻辣味著称,“麻”指花椒的味,“辣”指辣椒的味。两个“椒”抬高了四川菜的价值。

  上文说的辣椒为一年生草本辣椒。由于人工培育出了许多品种,如北京人喜欢的“大辣椒”(又称“柿子椒”),味不辣,个头大,肉厚,是超市中多见的品种。

  辣椒中很辣的是“朝天椒”,这是一种小灌木状辣椒。个头细小而尖,向上生长,如手指一样。据说也原产中美洲,是荷兰人将之带入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当地人特喜食吃辣椒,将之与肉类做出种种美味的肉菜。我国的朝天椒也是荷兰人带来的,但初只在台湾种植(《台湾府志》),后传入大陆,一路风行。

  

  有人问辣椒为什么会辣的?这是由于它的果实含“辣椒素”的缘故。有人说辣椒真“聪明”,它这辣味可使一些动物特别哺乳动物不敢咬食它,以求平安生长。但鸟类则不然,鸟不怕辣,鸟食之,还将其种子带到各处去“安家落户”。植物的适应生存就这么奇妙的。

  辣椒属于茄科辣椒属,常吃的辣椒为草本。单叶,互生。叶长圆卵形,全缘,花单生叶腋,花萼杯状,有5浅小齿,花冠合瓣,白色,裂片5,卵形,雄蕊5个,花药紫色,浆果下垂,长指状,成熟时红色,橙色或紫色,味辣。种子扁肾形,淡黄色,花果期5-11月。

  作者:汪劲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